赛前前瞻 国足今夜再战新加坡不容有失

2024-03-26 13:03: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3月26日晚8时,中国男足将在天津迎来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36强赛小组赛第四轮比赛,对手是刚刚在5天被他们以2:2逼平的新加坡队。迫于出线压力,这场比赛对于中国男足来说已经到了必须要赢的地步,否则极有可能提前结束2026世界杯的征程。

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

五天前与新加坡队的首回合较量,中国男足在2: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对手连进两球,客场2:2与对手战成平局。虽然没有输球,但中国男足的表现遭到了全国球迷的一致诟病,而队长张琳芃也因此一度宣布退出中国男足。因此,这场比赛对于球队而言最重要的是信心的修复。不管是球员还是教练,都必须相信自己的实力足以赢下新加坡队。

在3月25日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伊万科维奇表示,可能上一场的比赛结果对新加坡队来说是动力和信心的增长,但对中国男足来说意味着更大的挑战。“我们要全力以赴迎接挑战,在这场比赛中踢出精彩的过程。”伊万科维奇在复盘上场比赛时表示,中国男足在半场休息时取得2:0的领先,不是什么稳固的成绩,需要做好应对对手反击的准备。新加坡队下半场在一次相对意外的机会中取得进球,增添了动力,而中国男足可能在注意力方面有些下降。当然,一场比赛往往有好的时候和坏的时候,“所以这场比赛我们还是要求全队高度集中注意力,在90分钟的比赛里集中注意力。”伊万科维奇说,“我们已经对上一场比赛录像进行了分析。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我们自信心的来源。我们比赛的目标就是全力争胜。”

首回合对阵新加坡队,中国男足上半场开局不错,只不过几个必进球机会没把握住,给下半场比赛埋下了隐患。不理想的结果,主要还是在于下半场球队进攻端的哑火和中场的失控。尤其在韦世豪、林良铭替换下谢鹏飞和李源一之后,中场陷入进一步失控局面。

回到天津之后,伊万科维奇对中国男足的主力阵容进行微调。在过去几天的训练中,林良铭、高天意、高准翼穿上了橙色训练背心,守门员王大雷则是单独训练。上场比赛首发的张琳芃、王上源未穿着训练背心。如此分析,伊万科维奇很可能在守门员位置上用王大雷来取代颜骏凌,而张琳芃则应该不会出现在首发当中,高准翼是最有可能取代他的人选。不过整体来看,再战新加坡队,中国男足的调整思路还是在于优化进攻,菱形中场会被沿用。人员方面,伊万科维奇透露,目前球队没有伤病情况,上一场受伤离场的张玉宁伤势并无大碍。

事实上,中国男足本场与新加坡队的比赛,不仅要确保自己战胜对手,还要寄希望于客场作战的韩国队能够击败或者至少战平泰国队,否则中国男足将陷入一个十分被动的局面——最后两轮只有在全胜的情况下才能确保自己晋级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8强赛。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男足本场比赛不容有失,必须取胜才有资格探讨接下来主场与泰国队的生死战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