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太萌啦!雅安石棉采集到野生大熊猫结伴滚雪画面

2024-03-26 14:54: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雅安观察 黄刚

日前,大熊猫国家公园石棉县管护总站工作人员在整理野外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了两只野生大熊猫结伴滚雪的视频画面。视频中,两只野生大熊猫在竹林的雪地内嬉戏,玩得不亦乐乎。视频显示拍摄时间为2月17日。

巧合的是,3月15日,石棉县管护总站工作人员在开展春季样线监测工作时,遇到两只疑似正在“恋爱”的野生大熊猫,随即收集了这两只大熊猫的新鲜粪便DNA样本。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野生大熊猫多为独居,每年3月至5月是大熊猫的发情期,视频中两只大熊猫的体型均已达到繁殖年龄体型,可推测视频中的两只大熊猫应该正在“谈恋爱”。目前,管护总站正在对收集到新鲜粪便DNA样本进行检测,以便确定这两只大熊猫的身份。

此外,据介绍,自2009年放归大熊猫“泸欣”以来,石棉县境内已成功野化放归大熊猫8只。目前,已有明确证据表明大熊猫“泸欣”已与当地大熊猫育有后代,其余野化放归大熊猫的繁殖情况不明,但均已经到达繁殖年龄。

为确定放归大熊猫繁殖状态,石棉县管护总站于近期启动了放归大熊猫繁殖能力及遗传贡献评估项目,力争通过分子生物学手段,评估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1日,石棉县管护总站的一台野外红外相机还拍摄到一只大熊猫母亲携带一只约1岁半的大熊猫幼崽出行的画面,该区域的大熊猫种群正在逐步恢复壮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