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遂宁:建“粮”田、施“粮”法、引“粮”主 为“天府粮仓”装上更多优质粮

2024-03-26 23:3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3月19日,射洪市嘉丰农资连锁物流中心门前,广兴镇居民刘昌会将摩托车停稳,跳下车小跑进店,挑了两袋玉米专用肥,“今年种了3亩玉米,正是用肥的时候。”

正是春耕关键期,化肥种子需求量很大。射洪市嘉丰农资公司董事长张继坤介绍,今年该公司储存了7000余吨化肥,还提供农资配送服务,全力保障群众农业生产所需。

为农户提供“一站式”的便民服务,是当地保障春耕生产的举措之一。当下,遂宁正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建“粮”田、施“粮”法、引“粮”主,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延伸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为“天府粮仓”装上更多优质粮。

整区域推进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近日,遂宁市船山区河沙镇赤岩沟村“鱼米之乡”项目施工现场,推土机穿梭在田间,挖掘机挥舞长臂,对田面进行最后的调平工作。


遂宁船山区河沙镇赤岩沟村“鱼米之乡”项目。遂宁观察 刘作鹏 摄

遂宁市小红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姜舒说,眼前这块地原本种的是西瓜,改造后将为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做好准备。“上面就是赤岩沟水库,在这里种稻子、养鱼,不怕没水。”姜舒抬手一指水库的方向,“这块地有八九亩,两台挖掘机三天就能搞定,不会耽误后面插秧。”

作为全省高标准农田整区域推进示范市,今年,遂宁大力实施“5个整区域推进”行动,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按照“建一片、成一片和因地制宜、实事求是、高质高效”的亩均投入标准,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5年内将永久基本农田适宜区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良好的灌溉条件对农作物生长至关重要。“目前水库蓄水位达403米,蓄水量约3300万立方米,下游灌区的春灌用水有保障。”3月18日,在蓬溪县白鹤林水库观景台上,水库管理工作人员覃祥告诉记者。

而在蓬溪县常乐镇里安村农田边,去年12月刚通过验收的水闸控制室下,一条支渠从干渠上分出,直通田间地头。据介绍,蓬船灌区工程共建有60个供水闸室,沿渠系分布。春耕期间,源源不断的水流将通过它们精准灌溉耕地。

藏粮于技 培养更多种粮能手

“双株间距应该30公分、行距40公分,现在种的玉米苗的间距和行距太宽了。”近日,大英县象山镇青龙滩村,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和园区发展股股长陈彬在开展农技服务指导时,注意到了一个“不对劲”的地方。

然而村民有自己的想法:“种的间距大点,结出来的玉米个也大。”


大英县象山镇青龙滩村,村民们在移栽玉米苗。遂宁观察 刘作鹏 摄

陈彬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按照每穴双株种植法,每亩种3500株玉米,“鲜食玉米”亩产可达3000斤左右,“种植间距过大容易造成土地资源浪费,减少总产量,而且后期你们浇水、施肥、收膜都麻烦。”

随后,陈彬和同行的农技人员还拿起锄头,现场演示“膜侧栽培法”:先开一条施肥沟,施肥浇水后从两侧挖土掩盖形成垄背,再把地膜覆盖在垄背上,玉米苗种在地膜两则垄沟里。

今年来,遂宁推广农业技术服务,组建包县、包镇、包村农技服务团队和涉农院校专家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技术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合理用药、正确育苗,确保技术落实到田。

藏粮于技,遂宁还充分发挥补贴政策的导向和带动作用,将购置农作物育苗、栽插等薄弱环节相关机械的补贴累加到40%,将购置烘干、秸秆还田等绿色高效机械装备的补贴累加到50%。

引进力量 千方百计扩面增产

3月22日,遂宁市安居区石洞镇奉光荣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奉欢站在石洞镇双祠堂村的田地边,看着已经平整好的土地,喜不自禁,“农场上千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已全部播种。”

2021年,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率团队来到安居区,结合当地的土质、地形等条件,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在专家指导下,第二年,奉光荣种植家庭农场就创造大豆、玉米亩产全国高产纪录。2023年,该农场以大豆亩产207.34公斤、玉米亩产651.1公斤的成绩再次刷新全国最高产纪录,每亩产值较此前单一种植提高600元以上,综合效益提升25%以上。


遂宁市安居区三家大米现代农业园区春耕忙。遂宁观察 刘作鹏 摄

在遂宁,像奉欢这样通过科学种粮增产增收的种粮大户越来越多。“在今年的春耕备耕中,我们还着力引进培养更多的大业主来种粮,千方百计扩面增产。”遂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遂宁引进的四川天府粮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今年计划流转70000亩土地用于大春生产,目前已流转土地5万余亩,为全市粮食集约化生产注入强劲新动力;射洪市引进金土地、丑小鸭等行业龙头公司,流转土地20000余亩;蓬溪县引进丑小鸭公司,流转土地9500亩种植小麦;安居区培育巧农农机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种植小麦1200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