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烫丨向职场不良酒桌文化说不

2024-03-27 17:03: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近日,媒体报道,武汉某知名五星级酒店主厨参加高管酒局后身亡,该酒店员工表示,酒店长期有要求员工陪酒现象,普通员工大多不敢拒绝。此消息一出,旋即引发大家对职场酒桌文化的高度关注。

在中国,酒桌文化源远流长,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现代社会中人们社交、商务等活动的重要载体。在职场,同事之间、客户之间的聚餐和适当饮酒可以增进大家的相互了解,融洽彼此关系。但硬性要求陪酒,以权力之威胁迫员工和一方饮酒等行为却让大家深恶痛绝且敢怒不敢言。近年来,媒体常常曝光的职场不良酒桌文化现象更是激发了大家对摒弃这一职场不良文化的共鸣。

在职场酒桌上,我们常常能听到这些顺口溜:“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能喝半斤喝八两,这种人才要培养,能喝八两喝一斤,这种人才我放心”;“看得起我,就把这杯酒干了”。笔者认为,类似的劝酒行为及其背后的职场不良酒桌文化其核心仍然是一种职场霸凌。

摒弃职场不良酒桌文化,树立健康向上的职场文化,建立清朗融洽的同事关系和商务关系,需要政府、企业和每一名职场人的共同发力。

在职场不良酒桌文化中,普通职员常常是“弱势一方”,因此,首先政府相关部门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加大对职场不良酒桌文化现象的惩处打击力度,为普通职工拒绝职场不良酒桌文化撑腰。同时,企业应倡导健康积极的企业文化,将文明饮酒纳入企业硬性管理规定,企业负责人要做好带头示范作用,清除畸形的“酒桌文化”和其背后的“圈子文化”“奢靡之风”,树立正确的激励机制和用人导向。最后,作为每一位职场人,我们既要大胆向职场不良酒桌文化说不,也要用实际行动净化和守护好职场风气,不做职场不良酒桌文化的推波助澜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