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74亿 31.9%的用户曾为微短剧内容付费

2024-03-27 18:4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丛雨萌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文/图

截至去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74亿人,网民使用率为98.3%,排在所有互联网应用首位。 3月27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以下简称《报告》)在成都正式发布。该报告自2015年发布以来,已成为政府、企业和学界了解行业发展态势、研判未来趋势的重要参考。

今年的《报告》中不少数据引人关注。比如,《报告》提到,网络视听市场规模超1.15万亿,企业66万余家,网络视听是数字经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

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副秘书长周结对《报告》进行了解读。他介绍,2023年移动互联网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435分钟;移动端网络视听应用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87分钟,超过3小时。具体来看,短视频应用用户黏性最高,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51分钟;长视频应用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12分钟。

让人意外的是,农村网络视听用户规模为3.2亿,增速远高于城镇,网络视听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周结介绍,两年来,网络视听用户增量主要来自农村,2022年、2023年,我国农村网络视听用户规模分别为2.99亿人、3.20亿人,同比分别增长12.6%、6.8%,增速远高于同期城镇用户(2.1%、1.9%)。

对于不少网友而言,上网看短视频已经成为一种新日常,这也带动了短视频的发展。《报告》显示,在视频账号使用总数上,截至2023年12月,以网络视听业务为主的平台上,短视频账号总数达15.5亿个,其中,主要短视频平台日均短视频更新量近8000万,日直播场次超过350万场;截至2023年底,我国职业网络主播数量已达1508万人,网络视听提供新就业渠道。同时,短视频直播拉动消费效应明显,七成以上用户因看短视频/直播购买商品。

对于当下火热的网络微短剧,此次《报告》也有涉及相关发展态势。整体来看,当前重点网络微短剧上线量翻倍,微短剧用户黏性快速增长。2023年,在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通过登记并进行上线备案的微短剧共557部、12630集。2023年全年共上线重点网络微短剧384部,较2022年(172部)增加一倍多。调查数据显示,经常观看微短剧用户的占比达39.9%,仅次于电视剧/网络剧和电影/网络电影。31.9%的用户曾为微短剧内容付费。

此外,随着短视频与文旅产业融合的进一步加强,短视频、直播与电商、文旅成“最强CP”。最近半年,用户经常收看旅游/风景类短视频的比例为44.4%,较2022年提升了16.3个百分点,从第十名跃升至第四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