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4月1日,2024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将在川举行

2024-03-27 20:5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3月27日,记者从“2024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四川)”新闻通气会获悉,2024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将于3月30日—4月1日在成都举行,活动以“共享战略新机遇 共谋产业新布局”为主题,设置“1+4”系列活动,即一场综合活动和4场专题对接活动。目前,项目对接、客商邀请、会场组织和保障工作正有序推进。

经济和信息化厅新闻发言人周海琦介绍,活动瞄准新质生产力,聚焦产业链延链补链,始终立足四川制造业优势、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

从项目类型来看,在项目对接过程中,四川省坚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标准,拟签约项目具有很强的新质生产力特征,创新型、引领型、高新技术型项目预计占总项目的60%以上。这些项目后期的落地实施,必将促进四川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育、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转型等领域加快发展。

从招引方向来看,对接活动坚持在精准上下功夫,聚焦四川在构建以标志性产品为牵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过程中的缺项短板,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四川围绕标志性产品和产业链,逐一梳理链条的关键和薄弱环节,筛选列出目标企业、平台、机构清单,组织相关市(州)集中资源力量克难攻坚,计划引进一批产业转移重点项目,进一步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韧性和竞争力。

从产业基础来看,近年来,四川省加快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食品轻纺、医药健康六大优势产业,积极培育人工智能、氢能、生物技术、卫星网络、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核技术应用等新兴产业。此次对接活动,将结合四川制造业优势,设置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材料与化工、轻纺与食药4个专场,全面展示四川发展优势产业的支持政策、资源优势、创新能力、企业质量、产业配套等等。

近年来,四川在承接产业转移、开展投资促进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方青介绍,“外资进川、内资入川”已成为产业转移发展的重要动向,使得四川在全国产业发展格局的地位更加凸显。2023年,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省外引进产业项目新增实际投资8463亿元,同比增长7.4%。下一步,四川省将瞄准重要区域发力,确保产业转移“引得进”,瞄准重大政策发力,确保转移企业“长得好”,力争全年纳入固投统计的省外引进产业项目新增实际投资超过9000亿元,外商直接投资(FDI)规模保持中西部领先,以高质量招引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