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评论丨预制菜不能没有标准

2024-03-27 22:5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川观新闻评论员 刘志杰

预制菜是一个蓬勃发展,口碑却两极分化的新兴产业。爱它,因为它的方便;恨它,也是因为它的方便——担心它给添加剂“行了方便”。发展预制菜,如何扬长避短?日前,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并解读《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不仅明确净菜、主食类产品、中央厨房制作的菜肴不属于预制菜范围,还明确规定预制菜不添加防腐剂,给消费者吃了颗“定心丸”。

一纸通知,举国关注。预制菜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还连着一个潜力巨大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从民生端看,预制菜的出现,适应了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一定程度上还能促进民间小作坊良性竞争。从另一头看,预制菜的想象力绝不仅限于我们的“舌尖”,它助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预制菜的最大潜力,在于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带动能力。曾几何时,工业消费品告别小作坊实现大生产,不仅促进了轻工业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也把“made in China”的手工业推向世界。如今,涉及到农副产品深度加工的预制菜,完全可能成为中国农作物乃至中餐走出去的重要抓手。生产高质量的预制菜,需要完备的上下游生产设备;预制菜的服务业属性,也有较大的开发空间。换句话说,预制菜产业可以带动上下游从农业到制造业到服务业等全方位产业链发展。

然而,行业只有足够规范,才能健康发展。定义和门槛模糊,是制约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一方面,由于缺少对预制菜的准确定义,地方对预制菜也就缺乏统计口径,当地也难以准确评估和规划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人们对预制菜的担忧,主要还是围绕其食物保鲜工艺——尽管当前,冷冻、无菌处理等食品加工技术的发展,可以保障预制菜品新鲜,但防腐剂的阴影一直挥之不去。定义模糊,让预制菜成了“挂羊头卖狗肉”的产业;门槛模糊,更会纵容产业野蛮生长。长此以往,不仅给食品安全添加新隐患,相关产业也难以向着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2023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约5400亿元,2026年或将破万亿元,年复合增长20%以上,预制菜的飞速发展,既是我国居民消费升级、食品加工业不断做大做强的现实映射,又是农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重视预制菜发展已经写进了各种文件中:早在2023年,“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就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四川作为农业大省,也高度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将其列为全省六大优势产业之一的食品轻纺产业新赛道予以培育。但所有的规划和设想,都离不开严格的标准。六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给预制菜“下定义”“划门槛”,很有必要,意义重大。此外,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通知》被网友称为“预制菜国标”,却还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国标;早日推动预制菜行业国标出台、以严格执法促进预制菜产业良性循环,仍然任重道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