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两州三县”抱团发展,金川“梨经济”的增收路越走越宽

2024-03-27 22:55: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杜杰 阿坝观察 刘文佳

“今年梨花盛开以来,吸引了不少游客,基本上每天都是满客。”3月20日,在金川县咯尔乡金江村二姐民宿,负责人彭开理一大早就起来给客人做早餐。

“万亩梨花飘香雪,满园春色迎客来”。3月,金川的藏寨边、古碉旁、田野里,处处可见游客赏梨花、品美食的身影。从卖果到赏花再到制糖酿酒,近年来,金川大力拓展梨产业的内涵外延,“梨经济”的增收路越走越宽。

三月金川梨花开。(韩兴志 摄)

雪梨“四化”推动三产融合

是什么让游客不远千里到川西北高原赴一场梨花之约?在金川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局长泽郎看来,这得益于金川围绕雪梨“四化”不断提升硬件。

雪梨“四化”指“雪梨品牌化、梨园景区化、梨品产业化、三产一体化”。金川县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原生态、高海拔雪梨种植区,已达110余万株的成林规模、100余公里分布广度。然而近年,该县遇到了雪梨品种退化、田间管理粗糙等问题。

去年以来,金川县以园区提升为抓手,陆续投入资金,开展雪梨提质增效工作,围绕雪梨“四化”编制《金川县梨现代农业园区提升规划》,并整合4000万元涉农资金实施“千亩示范、万亩振兴”雪梨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

三月金川梨花开。(韩兴志 摄)

在3月17日开幕的金川县第八届古树梨花节暨春季音乐季活动上,雪梨啤酒、雪梨果冻、雪梨气泡水、雪梨糖等新产品备受好评。

“两州三县”携手同谋发展

3月20日,金川世外梨园景区游客中心,不少慕名前来观赏梨花的游客排起长队。

3天前,阿坝州金川县和甘孜州丹巴县两地首次联合推出的赏花打卡集章游活动正式开始。游客通过嘉绒双城春季赏花“深度游”路线,在一周内集齐8个及以上打卡印章,便可兑换农特产品一份。“活动开启3天不到,已经有150余名游客来我们这里打卡集章了。”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三月金川梨花开。(韩兴志 摄)

以花为“媒”,梨花联动的不仅有金川、丹巴两县,还有小金县。金川县、小金县和丹巴县,是川西南线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且拥有相近的地域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我们以本届古树梨花节为起点,合力打造‘两州三县’四季旅游精品环线,串起丹巴中路—甲居藏寨—莫斯卡—党岭—金川世外梨园—情人海—曲东拉错—观音桥—小金四姑娘山—别斯满文旅走廊等多个景区景点,让游客感受独特的嘉绒藏族民俗文化。”金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钟明文说,通过精品环线,游客的驻留时间也将拉长,不断放大梨花、梨果、梨叶效益,让更多群众受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