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评论丨小样再小 都不能弄虚作假

2024-03-27 22:59: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川观新闻评论员 郭韵

近日,一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决被关注。不法分子利用消费者追求见效快的心理,在化妆品中添加大量的化学品汞,以正品搭配小样的方式进行捆绑销售,从而逃避监管。消费者使用后出现面部发红发痒现象,送检结果显示,小样汞含量超标1万多倍。经调查鉴定,商家小样汞最高的超标4.3万倍。

小样最初提供给品牌专柜消费者免费试用,是品牌开拓市场的经营策略;对消费者而言小样携带方便、价格低廉,逐渐形成了特定的市场需求。小样被当成商品买卖,小企业小商家也学大品牌开启了小样的生意。但如今市场上的小样,来自正规品牌专柜、旗舰店渠道的占比非常低,大部分是来自微商代理,来源不明、品质参差,存在诸多问题,给消费者带来不小的健康隐患。

效果看不到,被迫下猛药,本案不法商家以正装化妆品质检合格获取了资质,却在小样中添加大量汞,有害成分超标但效果立竿见影。如此既形成了产品见效快的印象,又蒙混过关逃避了监管。最终,本案被告被处以有期徒刑二年至七年不等,处罚金20万元至70万元不等。

小样虽小,但同样是商品。《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奖品、赠品等视同销售的商品“不得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小样再小,也在法网之内,不可逃避惩处,这次的判决就是震慑。

不合规的小样废脸又费钱,职能部门加强监督之外,消费者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从正规渠道购买商品,与无生产厂家、无使用期限的小样产品保持距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