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用3年时间全面塑造城乡新环境,阿坝让“远者来近者悦”

2024-03-27 23:3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杜杰

3月21日上午,若尔盖县唐克镇白河社区院子里,20多名“阿妈啦”黄河巾帼志愿巡河护河队队员在此集结。随后,她们沿着黄河岸线巡护了10多公里,清捡垃圾。

当前,阿坝州城乡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全面铺开,各地干部群众聚焦城乡环境提质增效,扮靓“净土阿坝”生态底色。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黑颈鹤又现身红原。(荣修楚臣 摄)

提升城乡环境质量是阿坝州今年的重点工作。阿坝州委明确提出要聚焦“抓灾害治理,提升城乡环境安全性”“抓基础配套,提升城乡环境共享性”“抓乱象整治,提升城乡环境观赏性”“抓产业融合,提升城乡环境持续性”4个关键重点工作,用3年时间,全面塑造“安全有保障、功能得完善、生态大提升、产业强支撑、生活更宜居”“远者来近者悦”的城乡新环境。

“颜值”更高

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整治

去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当天,若尔盖县在黄河边开展了保护黄河“第一课”。黄河沿线的唐克镇、辖曼镇、麦溪乡、嫩哇乡4个乡镇党委政府把4月1日定为“黄河日”,同向发力共护“母亲河”。

“阿妈啦”黄河巾帼志愿巡河护河队便是保护黄河的一个缩影。“作为黄河源头第一镇,唐克镇把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落实一河两岸共治,坚决扛起保护‘母亲河’的重任。”唐克镇党委副书记陈卓然表示。

红原县则开启“全域全员全天”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县近千名干部职工用一天时间,对黄河河道、县城街道进行大扫除,并建立长效机制,实现环境质量改善和城镇品质提升。

黄河干流阿坝州流域涉及阿坝、若尔盖、红原、松潘4县,流域面积3.7万平方公里。去年,阿坝州已完成黄河干支流域741.7公里的生态防护带建设任务。

“今年,阿坝将持续加大天然草原修复治理和人工种草力度,完成修复70万亩,并力争年内完成营造林8万亩、人工种草15万亩,继续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阿坝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固碳能力、储水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均与阿坝的畜牧业发展息息相关。”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陈槐看来,巩固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实现生态价值转化,是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内容,也是生态大提升的意义所在。


黑水县羊茸哈德村新面貌。(刘华伟 摄)

功能更强

完善路网科学治灾

“城乡环境是一个大环境概念,不仅指城乡卫生环境,还包括自然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环境、服务配套环境、人文精神环境和安全保障环境。”阿坝州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本月底,久马高速公路刷经寺通车段——王家寨枢纽互通至中壤口互通48.5公里将正式通车试运营,红原县将迎来首条高速公路。届时,通过中壤口收费站,红原机场、红原大草原与花海等点位都可以更快到达。

今年是阿坝州“交通大年”。记者从阿坝州交通运输局获悉,除了久马高速公路,今年川青铁路成黄段全线将建成通车,实现成都2小时到达九寨沟、黄龙。同时,国道351线夹金山隧道、省道217线卓克基至小金段改造工程等1282公里的普通公路也在加快建设,将为2025年初步形成“多向快速进入、快慢高效转换、路景成带成环、运游提质增效”的旅游交通体系,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除了加快完善交通路网,阿坝州还在科学治理地灾上发力。“阿坝将按照‘近期靠监测预警、远期靠避险搬迁’的思路,加快对3156处地灾隐患点分类治理,全力加快消除隐患。”阿坝州自然资源局地灾防治科科长李道凌表示。


松潘县镇坪乡麦吉村新面貌。(杜杰 摄)

服务更优

服务提质行政高效

开展城乡环境质量提升,既是抓发展,也是抓民生。“作为旅游大州,提升服务意识,已成为阿坝旅游从业人员的共识。”阿坝州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月22日,在九寨沟县漳扎镇沙坝村“林水间”民宿,老板刘朋雨正在院子里忙碌。他要新辟一处木刻版画体验地,让游客深度体验非遗技艺。

在漳扎镇从事旅游行业的人,手上都有一份《餐饮住宿商品零售管理办法》。该“办法”围绕服务标准、考核细则等16个方面,对住宿业、餐饮业等行业商家进行考评打分,满分为100分,低于75分为不合格。对于不合格商家,相关执法部门将依据分数分类整顿。

服务质量的提升不仅体现在旅游方面,还有营商环境的改善。汶川县为解决“多头跑、来回跑、跨地跑”问题,通过制定“减量”清单,设置“汶易办”综合审批功能,打造集成审批服务模式,使建设项目审批由200天减少到100天,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4小时内办结,电子营业执照由原来的4天压缩到半天,行政审批申请要件数由原来的平均7.4个减少到现在的5.18个。

阿坝州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城乡环境质量提升是阿坝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体现,围绕提升自然生态、社会经济、服务配套、人文精神、安全保障等多方面环境,阿坝州正抓紧制定“全州城乡环境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力争通过全州上下3年左右的努力,全面塑造城乡新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