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觉丨内江:夫妻相伴 护林40余载

2024-03-28 16:4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川观拍客:唐明润

C视觉摄影师

2024年3月28日,内江市东兴区护林员夏开桂和妻子同往常一样在林间巡山。

在内江市东兴区白合镇斑竹林保护所,今年59岁的护林员夏开桂和60岁的妻子田明容以林为家,常年驻守在距城区单位数十公里的森林里。

 1982年,17岁的夏开桂接任父亲的岗位到斑竹林保护所伞钱湾林区做护林员。夏开桂与村民田明容结婚后,常常带着妻子一起护林。不知不觉中,田明容便跟随丈夫夏开桂成了一名“义务护林员”。他俩在山林里默默地担负起了巡山、察看病虫害、消除火灾隐患、宣传防火知识等单调而又辛苦的护林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个山头的一草一木,夫妻二人都如数家珍。

 林中两间石屋是夫妻俩住了数十年的家。为了照料老人,他俩将家里的老人也接到林区一起居住。夫妻二人除了下山采购生活物品,平时很少离开林区,陪伴他们的往往是“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在他们耳中,清晨林中的鸟鸣声比世间的任何音乐都更动听。

 几十年来,夫妻俩种下的小树已长成参天大树。在他们的坚守下,林区树木从未被盗伐,也从未发生过火灾或大面积的病虫害。 明年,夏开桂即将退休,面对见证了他俩青春和汗水的山林,他们满眼不舍,表示退休以后将继续尽力守护好这片森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