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建设进入新阶段!成达万高铁首根轨枕下线,来自这家“智慧工厂”

2024-03-28 17:5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周大要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视频剪辑 梁庆

3月28日,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成达万高铁”)首根轨枕在南充市营山县下线。四川在线记者从成达万高铁公司获悉,随着该轨枕的下线,中铁北京局成达万高速铁路轨枕厂正式投用,这是国内高铁项目生产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双块式轨枕厂,其投用标志着成达万高铁进入轨道工程准备阶段。

成达万高铁首根轨枕下线。成达万高铁公司供图

双块式无砟轨枕是高速铁路应用最广泛的轨枕,由底座板、轨道板、轨枕块构成,它是高铁动车组平稳运行的垫脚石,其制作精度决定动车组运行的平稳性,轨枕的模具精度要求必须控制在0.25毫米以内,轨枕误差在1毫米以内。

成达万高速铁路轨枕厂。成达万高铁公司供图

据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成达万高铁项目设计总体负责人陈雷介绍,中铁北京局成达万高铁双块式轨枕厂规划设计出集智能化、标准化、信息化为一体的智能轨枕生产线。结合双块式轨枕的生产工艺,全面运用智能机器人、数字仿真、大数据、智能传感、精准定位等高新技术,完成一系列生产工序,代替人工完成相关自动化作业。对比国内现有渝昆铁路永川轨枕厂、黄黄铁路鄱阳轨枕厂、贵南铁路河池轨枕厂等智能化生产体系,成达万高铁双块式轨枕厂在智能化程度、信息化管理、生产工艺升级等方面都有全面提升。

成达万高速铁路轨枕厂。成达万高铁公司供图

该智能化双块式轨枕厂负责承担成达万高铁全线128万根轨枕的生产。厂长张明介绍,通常情况下,一块轨枕的生产要经过14道工序,需25人协作完成,单日产量约1000块上下;而在智能化双块轨枕厂,一块轨枕仅需6人参与操作,单日能生产1800块,生产效率提高80%。

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于位于四川成都的天府站,途经资阳、遂宁、南充、达州及重庆开州、万州,接入既有郑渝高铁万州北站。新建正线全长约43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待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四川东向、北向的高铁大通道,从省会成都到最东边的达州仅需1个多小时,成都至长三角、京津冀地区所需时间也将进一步缩短。

目前,成达万高铁桥梁工程整体进度已达47.5%,隧道工程完成33.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