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戏剧日,川剧大师陈巧茹手把手为高校学生授课

2024-03-28 19:1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好一个巾帼英雄梁红玉,擂鼓助战震乾坤,美名自古传至今……”3月27日世界戏剧日,在成都川剧艺术中心,国家非遗川剧代表性传承人、川剧大师陈巧茹手把手指导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排练川剧《击鼓战金山》。

陈巧茹指导学生们排练川剧。

舞台上,陈巧茹一句句地提示、一遍遍地示范动作。身着川剧戏服的学生们跟上音乐的节奏,不断变换走位,沉浸式体验各自角色在剧中的身段动作、唱腔及人物背后的故事。

当日,参与的学生中不少人是首次排练川剧,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潘悦梦就是其中之一。“这个感觉太美妙了,穿着这身戏服、装扮起来,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川剧艺术的魅力,让我对川剧艺术的热爱又增添了几分。”

据悉,陈巧茹川剧大师工作室自2021年起在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川剧鉴赏》《戏曲(川剧)表演》等选修课程,在学校招募学生演员,进行专业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创作表演阶段的特长训练,复刻经典川剧作品IP,课程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吸粉”无数。

陈巧茹谈到,学习川剧不只是浅层次的模仿表演,而是要深刻领悟川人的性格特征、品质精神,“希望让学生们从盖碗茶、梨园戏、戏剧服饰中感受传统文化符号;从戏剧表演中去观察情感表达;在舞台上领悟历史与生活。”

(图片由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