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荣:智能网络视听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丨聚焦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4-03-28 19:21: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胡正荣在开幕式作主题演讲。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3月28日,以“极视听·强赋能”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开幕式上,以“智能网络视听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发表主题演讲。

“智能网络视听是推动中国文化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同时也是赋能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在胡正荣看来,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三大特征,而智能网络视听正是文化领域的新质生产力。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经过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中国文化强国建设的强劲动力,同时也正促进经济蓬勃发展。下一步,推动网络视听行业持续发展,需要更强的技术支撑,让网络视听产业进一步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基于AI技术。胡正荣认为,如今AI已经全流程、全方位、全系统侵入到几乎所有行业。对于网络视听行业来说,从最上游的策划、创意、生成,到中游的生产、制作,再到中下游的流通、传播,以及最下游的消费和互动,每个环节都被AI打通了链条。因此,当下更应该关注AIGS,即由AI生成转化的各种服务,让AI无缝整合所有行业、场景、终端,为网络视听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创新力和赋能力。同时,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爆发,将会创造更多的创业机会和就业可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