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工业遗产 内江威远打造研学新地标

2024-03-28 19:4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研学基地内高耸的烟囱 威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日前,电视剧《一路向前》正在央视热播。该剧第一集讲述了保卫大渡口钢铁厂斑驳的故事。剧中钢铁厂的拍摄地正是位于内江市威远县的川威集团工业研学旅游营地。据悉,依托影视热度,威远正以“文旅+”为思路,打造农旅、工旅等多种融合的研学新项目。

高耸的冷凝塔,斑驳的旧厂房,红砖的散热烟囱……3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内江市威远县的川威工业研学旅行实践营地,灰砖红墙的工业遗址,让人仿佛瞬时穿越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记者了解到,这里原先是一家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余热发电厂,2021年初余热发电厂全面停产后,被改造成了包含“工业研学营区、运动营区、生态营区”内容的研学营区,和“绿色制能、大国冶金、三线传承、生态社会”四大课程体系的工业研学基地。据营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营地已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业研学旅行营地。

威远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工业+”为思路打造研学游基地,威远进行了多元尝试。如威远县山王镇的威远煤矿,至今保留着被誉为“工业活化石”的小火车,遗弃的废井、保存基本完好的矿山设备;在深度挖掘煤矿工业开采发展历史轨迹的基础上,威远县还建成威煤工业遗址。还有位于新场镇的红村石油大会战遗址公园,也是威远县“旅游+工业”的见证。据悉,四川省研学旅游产业促进会与内江相关部门已经进行结对,深入探索全域研学的“内江实践”,威远也将以此为契机,探索更多研学新路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