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康巴三部曲”收官 长篇小说《家园》掀热议

2024-03-28 19:48: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近日,四川作家达真创作的长篇小说《家园》由天地出版社、西藏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家园》是达真“康巴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作品已先后入选2023年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四川省2024—2025年度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四川省作家协会2023年重点长篇小说资助项目、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2022年度出版资助项目。达真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背景中萃取题材,从一个小切口展现民族团结生态文明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讲述了一个展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经典故事。

3月23日,长篇小说《家园》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来自文艺界、传媒界、出版界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代表和相关领导共聚一堂,就《家园》的文学价值、丰富内涵、时代意义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表示,《家园》是一部令人眼前一亮的好书,看这本书有当年看到《白鹿原》《尘埃落定》那样的感觉,一口气可以看完。“作品出来后好评如潮,评论家李敬泽把这部作品放到中国的当代文学和世界文学的相互关系、当代中国文学怎么能更好地在世界文学中凸现出来等角度写了评介语,我认为《家园》是担当得起这个评价的。”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认为,《家园》这部作品是近几年读到的文学素质上、小说文本素质上非常好的一部作品,可以说是文质兼美。“小说选题独特,基调鲜明,写法独特,既讲历史又讲现实,构成一幅非常动人的汉藏共同生活的故事画卷。”同时,郭义强点赞四川出版,特别提及四川近几年着力振兴出版,推出不少精品力作。其中,天地出版社在主题出版、出版经营方面很舍得下功夫,取得不俗成绩。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说,达真的写作很有“气象”,超出他的想象。“达真的作品很雄浑,很有文化底蕴,他看取生活的视野包括他在艺术上的表现,气象很大。某种意义上讲,是民族的、中国的、世界的3种视角交织在一起的。”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杨平表示,一部好的作品应该包容精深博大的各种意义,说不清道不完,具有无限的阐释空间,《家园》就属于这样的一部作品。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表示,小说《家园》是文化的家园,也是爱的家园,是《康定情歌》70年的当代变奏。这部作品对爱的理解有一种升华——爱是信仰,同时也是修行。正是因为有了爱,两个民族乃至所有人之间才有了情感连接。所以,这部作品读起来很有感染力。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称赞,达真的《家园》,是少数民族文学界献给中国文学的精彩礼物,厚重、精彩、光华,具有广阔的世界视野的人类情怀。作品集中反映描写的是汉藏民族的友谊、历史交往,共同的交流交往交融的过程,展示出光辉灿烂的未来。

达真在研讨会上表示,他借用《家园》里3家人数十年的命运勾连,展现了大时代的变迁和个人命运的沉浮。书中贯穿了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生存家园、自己的文化家园和自己的精神家园的内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