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沈阳:AI视频在未来或成为新语言丨聚焦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4-03-28 23:3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丛雨萌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3月28日,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开幕式现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围绕AI短视频的哲学逻辑和创新应用发表演讲。

“最近,我每天和AI人工智能聊天软件最少聊4小时,最多一天聊过11小时。”沈阳说,他会问AI一些奇奇怪怪的问题,其中不少是他大部分微信好友都答不出来的问题。“比如我问AI,请你用镜像神经元理论和量子纠缠理论帮我分析李逵见到林黛玉会不会一见钟情。”从这个角度出发,他认为如今,我们正在把认知外包给AI。

当天,沈阳还分享了不少对AI的认知。比如,他提到,清华大学和央视频推出了全球第一部AI微短剧,整个文本、配音、画面全是由AI生成,人只需要做一些微调,“效率提升在7—16倍之间。”

但AI的未来会怎样?

沈阳说,理工科已经明确了,要用AI解决癌症、艾滋病、核聚变、量子物理、量子计算等问题。文科要干什么?用AI建设人机共生的新世界,用AI探索一个硅基生命和碳基生命共鸣的新文化。

同时他提到,AI视频在未来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美国专家认为,2026年AI数据将会超过人类的数据。”什么时候AI做的视频将超过人类视频的数量呢?对于这一问题,沈阳认为,如果Sora这一类的短视频平台开放,应该会很快。“当然我们也会看到AI视频在未来或将会成为人类在真实世界当中决策的新语言。”沈阳说,在内容方面,人类将会以AI、短视频为主;在操作方面,人类将会以AI助手辅助我们干活为主。他还透露,清华大学最近宣布,2024年下半年将会为每一位新生配备AI助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