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南充:借“智”提“质”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4-03-28 23:5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最近,围绕一份刚出炉的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四川南部经开区管委会忙着制定年度招商计划。

此前,由工信部对口帮扶干部搭线,赛迪研究院在南部县开展调研,并主导完成这份发展规划。“规划涉及南部县工业产业未来发力方向、绿色低碳化循环化改造等领域。”四川南部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抢抓工信部定点帮扶机遇,今年将围绕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型铝材等重点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自1994年,工信部(原电子工业部)定点帮扶南充市嘉陵区、南部县以来,已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1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72个。“今年工信部落地南充的帮扶形式将更新、更准、更具特色。”工信部派驻南充市帮扶干部介绍。

把握机遇,南充借“智”提“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引入“数智”场景 激发致富之“志”

“这是我们南充本地生产的桑叶面,需要的家人赶快下单。”3月10日,在嘉陵区一立镇塘湾村的共享直播间,主播冯茜和该村党支部书记鄢朝凤一起推销本地特色农产品。


嘉陵区一立镇塘湾村的共享直播间。受访者供图

去年,工信部驻嘉陵区定点帮扶团队联合助农企业在塘湾村打造电商直播平台,实现该村农村电商平台从无到有的突破。“但村里懂直播的专业人员少,平台效益一直没发挥出来。”鄢朝凤介绍,今年塘湾村党支部在定点帮扶团队的协助下,制定了年度销售规划,并联系专业直播团队到村里开展带货直播示范。

“我们计划先让部分党员干部接受直播技能培训,后续拓展至每一位有意愿的村民。”鄢朝凤说。定点帮扶干部刘珣则表示,下一步还将帮助村民做好后续直播选品、发货、售后等保障工作。

在工信部定点帮扶团队的带动下,更多“数智”场景被引入受帮扶点,激发当地群众的干事热情。

在南部县定水镇双河村一块刚翻耕过的田地里,安装着五六个1米高的“小型气象站”,电子屏上显示着土壤湿度等数据。双河村党支部书记顾天太介绍,这里曾是一片30多亩的荒地,近期村里对其进行了整修,准备种桑。“‘小型气象站’能实时监测土壤墒情,分析相关数据,可以为我们选择品种、肥料、种植技术等提供依据。”

此前,在工信部定点帮扶干部的协调下,双河村争取到一笔资金发展农旅融合示范项目,而乡村数字化系统是该项目的重要支撑。关于数字化系统在哪建、怎么建,定点帮扶干部进行了专门调研,并给出建议。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把这些智能场景应用同全村的农文旅项目结合起来,为村民增收服务。”顾天太说。

专家上门“会诊” 激活工业之“智”

3月4日,经工信部定点帮扶干部的牵线,位于嘉陵区的阿里巴巴公益数据标注基地成功引入人工智能大模型、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数据标注等业务。

数据标注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相关业务的引入,将促进嘉陵区新兴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级。嘉陵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这些新兴业务,今年嘉陵区将邀请工信部专家定期到公益数据标注基地提供技术培训,壮大数字化人才专业队伍。


借助工信部定点帮扶智力资源,四川英联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加快释放产能。余中华 摄

借助工信部定点帮扶智力资源,南充着力提升发展质效。“企业技改扩能过程中,工信部能否派专家再给我们支支招?”日前,工信部定点帮扶南部县干部范钦灏到四川南部经开区的四川英联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问需,企业负责人提出诉求。范钦灏建议:“后续加强供需对接,着力破解一些企业发展共性问题。”

去年,工信部组织行业专家考察调研四川英联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南充工业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并给出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我们将深化常态联系机制,邀请工信部专家开展定期‘上门会诊’和‘远程问诊’,围绕企业智能场景应用、绿色化转型发展等重点难题,提升企业发展质效。”四川南部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