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组建“项目加工厂”,甘孜州高落地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这样实现→

2024-03-29 00:1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宁蕖

近日,2024年甘孜州项目投资工作现场会在巴塘县召开,会上抛出一组数据:2023年,巴塘县计划实施政府投资类项目开工率达100%,投资完成率96%,资金拨付率达92%。

高落地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也是甘孜州以“项目为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的缩影。近年来,甘孜州统筹行业和县(市)专业力量,组建“项目加工厂”,聚焦项目前期摸底谋划、项目要素合力攻坚、项目建设全速推进三个“重点”,搭建“项目生产线”。2024年1至2月,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增速高于全省27.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位。

“‘项目加工厂’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甘孜州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甘孜州建立了协同一致、高效联动的项目推进机制,让项目像一个个产品一样,在流水线上标准化生产,提高了项目的质量和效率。”

聚“人”力

前期谋划更精准高效

3月初,白玉县第二中学学生食堂建设项目开工。此前,白玉县项目建设审查咨询委员会召开常规会议,来自县级各部门的“项目工程师”对该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了研究。

“一个项目从提出构想到落地实施,需要经过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草、水利、农牧农村等多个部门的审查。”白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扎西达吉告诉记者,“但在此前,这些部门没有协同联动的机制,责任也没有落实到人,影响了项目进度和项目谋划的‘精度’。”

2022年,白玉县组建“项目建设咨询审查委员会”,来自发展改革、生态环境、农牧农村等部门的负责人成为“项目工程师”。

“我们现在每个月都会汇总一次储备项目,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常规会议,集中对项目进行论证,这大大提高了效率,项目谋划也更精准,落地率也变高了。”扎西达吉说,2023年,白玉县储备项目111个,落地实施83个,转化率74.7%。

巴塘县则统筹县级各部门力量,组建了“资金拼盘组”“要素保障组”“督导考评组”3个小组,细化了责任。


巴塘县夏邛镇村级道路和河道治理建设项目实施后,达到了“路畅 水清”的治理目标。

“乡镇提需求、部门搞统筹,基层抓申报、行业严把关,是我们项目孵化的基本逻辑。但在过去的具体实践中,有的部门简单收集需求,不下深水摸实情,提出的项目清单不符合县域发展需求,有时还存在把关作用不到位、政策建议不精准、会商研判不及时等情况。”巴塘县副县长更登泽郎表示,3个小组的成立,从资金争取、要素保障、建设进度和效益考评上,搭建起项目“生产线”。

全州层面,甘孜州组建了“重大项目谋划专家库”,已经初步征集各类专家46名。

聚“物”力

要素保障更有力

上个月,位于巴塘县的甘孜州川滇藏结合部中心体育馆内,“大鹏杯”“金弦杯”男女篮球赛举行,给这座高原小城带来了别样的活力。

这座体育馆是甘孜州重点建设项目,于2024年春节正式开馆,除了方便市民进行体育健身活动、促进巴塘体育事业发展外,体育馆还将承载城市名片和区域地标的功能。

“体育馆的顺利建设,离不开‘项目加工厂’的统筹协调。”巴塘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彭永均介绍,该项目总投资6520万元,初期实际到位资金只有3260万元,“在资金拼盘组的多渠道争取下,最终补齐缺口,让项目顺利实施。”

“我们的资金拼盘组,组长由分管副县长担任,成员除了有关职能部门以外,还包括有关金融机构,充分体现了多元化融资的初衷和导向。”更登泽郎说。

为保障项目资金要素,甘孜州探索建立了“重点项目机会清单+融资诊断”对接机制,搭建政银企融资平台,为全州17个重点项目授信481亿元,累计投放贷款65亿元。

除了资金外,土地也是项目建设的关键要素之一。甘孜州地处高山峡谷,且生态红线面积广,县域发展空间有限。

更登泽郎介绍,在“项目加工厂”的推进下,巴塘县全面启动县域土地收储,构筑了县乡村一体化用地、协同化储地的保障体系,为未来项目建设拓宽空间。

甘孜州对重大项目选址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积极参与项目选址等前期工作,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数据套合、空间准入条件把关等服务,力求实现土地要素效益最大化。

聚“智”力

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年底发起项目,完成测绘、地勘、形成设计方案,2023年2月开展招投标,2023年3月开工建设,2023年11月主体完工......巴塘县夏邛镇村级道路和河道治理建设项目,从发起到竣工,用时不到一年。

“在‘项目加工厂’的精心谋划下,该项目的前期工作推进得很顺利。项目建设时期,我们的‘智慧精控系统’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巴塘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扎西泽仁说。

他所说的“智慧精控系统”,是巴塘县打造的“一体化项目管理平台”。该平台通过物联网等智慧手段,有力打通部门之间、单位之间、主体之间的协作障碍,实现项目可视化、精细化、流程化管理。

“有了这个系统,我们的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可以通过手机,看到全县所有项目的进展情况,如果进度滞后还会预警,提高了我们对项目建设全周期的掌控,提高了项目建设效率。”

项目后期的效益,也是决定项目价值最重要的评判标准。扎西泽仁告诉记者,巴塘县在“项目加工厂”中建立了全口径通报机制,除了聚焦项目实施推进环节外,还聚焦落地达效等关键环节,定期梳理责任主体履职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