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马识途丨成都文艺家追忆:马老是每位艺术创作者学习的榜样

2024-03-29 08:5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3月28日,马识途先生逝世。得知这一消息,不少与马老有过交集的成都文艺家,纷纷回忆起与他有关的点点滴滴。

“致敬长者,缅怀前辈。”成都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晓阳回忆道,大概十七八年前,自己到省文联参加四川省杂文学会年会,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见到马识途老先生。当时,马老拄着手杖,和李致先生一道入场,走得缓慢而稳当,长者之风扑面而来。

“热闹的会场瞬间安静,大家注目礼敬,似乎满场的空气都在庄重致意。”杨晓阳说,那次会上,“他肯定最年长,我应该最年轻,他不会认得我,我却铭记着他。”

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巧茹在微信朋友圈写道:“记得2007年《红梅记》演出,马老来现场观看,感谢这些年马老对川剧的帮助与支持,我们永远怀念您。”在她看来,“个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而艺术之海无涯”,马老是每位艺术创作者学习的榜样。

2004年9月27日,马老和金庸相聚成都。迟阿娟 摄

28日下午,成都摄影家迟阿娟在金牛区图书馆作“影像记忆里的金牛”主题分享时,谈到了她拍过的不少文化名人,包括金庸、流沙河、车辐、余光中等,其中也包括马老。“前面那些大家都已经去世了,所以我在现场祝愿马老健康长寿,没想到晚上他就走了。”

2001年1月17日,旅美作家姜为民在成都拜访马识途。迟阿娟 摄

迟阿娟曾在各种场合多次拍摄马老,例如2001年旅美作家姜为民来蓉拜访马识途、王火、李致三位作家,以及2004年金庸先生来蓉,不过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几年前最后一次拍摄。“当时马老已经100多岁,但思路、逻辑、语言都非常清晰,反应也十分敏捷,简直不敢相信是一个百岁老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