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城为眼看见灵感中国 城市国际传播与出海红人论坛在蓉举办 | 看见灵感中国①

2024-03-29 11:2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丛雨萌 记者 边钰

3月29日,“看见灵感中国”城市国际传播与出海红人论坛在成都举办。着力破解地方与行业国际传播痛点,四川国际传播中心重磅推出“纵目云”国际传播赋能计划“灵感中国”全球陪伴计划,发起成立“县域城市国际传播服务平台”,以一体化出海解决方案助力城市、企业、品牌走出去,火起来。

作为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看见灵感中国”城市国际传播与出海红人论坛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指导,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四川国际传播中心承办,川观新闻、川观智库、《新闻界》协办。邀请到网络视听行业头部出海平台负责人、国际传播领域专家学者、国际传播优秀城市代表、出海网络红人机构及来自省内外的地方、行业、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与个体融入国家战略传播体系,履行国际传播主体责任的创新路径。

“中国不只北上广!”论坛开场,数位海外社交平台博主通过视频喊话的方式,邀请全球网络红人关注飞速发展变化中的中国城市。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敬鑫、网络视听行业优秀出海企业代表等,就城市国际传播的多元实践、企业跨文化传播中的挑战应对、公共外交体系的网红民间力量及智能算法在国际传播中的应用进行主旨演讲、案例分享与圆桌对话。同时,在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的见证下,四川国际传播中心与人民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成立“PandaGuide”外宣融媒工作室,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启动“国际传播远帆计划”,以央地合作、校地合作探索国际传播内容共创、渠道共享、技术共研、人才共培的新型伙伴关系。

活动现场,“赋能”与“陪伴”两个关键词引发与会嘉宾特别是地方代表热议。

如何赋能?继2023年首次亮相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引发关注后,今年“纵目云”国际传播智能技术平台迭代升级并发布“纵目云”国际传播赋能计划。该计划以“纵目云”智能技术平台为支撑,一站式智能传播服务城市、企业、品牌出海。智能内容生产平台、社媒聚合管理平台和海外舆情分析平台将从生产、传播、数据三个方面赋能,帮助地方、行业破解痛点,实现“一键出海”。

如何陪伴?四川国际传播中心联合依托“媒体+”创新机制,携手省委统战部、教育厅、商务厅、文旅厅、省国资委、省中医药局、省侨联、省友协,共同启动“灵感中国”全球陪伴计划,以一体化出海解决方案陪伴更多城市、企业、川人闪耀世界舞台,营造“百川出海”的新生态;陪伴更多外国友人融入中国城市,做他们求学旅游就业的好朋友。

当天,四川国际传播中心还与来自四川21市州的首批21个代表县域联合发起成立“县域城市国际传播服务平台”,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组建“1+21+N”出海舰队。乐山市峨边县、眉山市青神县还现场分享了各具特色的小城外宣故事,给逐步走上世界舞台的其他地区提供了具参考性、可复制性的创新路径。

四川部分市州党委宣传部代表,数字电视传媒集团,网络视听行业各头部平台机构,外交部新闻司和亚洲司、国家广电智库、新闻核心期刊及全国知名高校新闻传播学院,以及省直有关部门、高校、中央在川企业、省属国有企业的代表,网络自媒体博主等共计120余人出席论坛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