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短剧迎来爆发时刻,一起看短剧发展未来时丨聚焦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4-03-29 15:5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短剧新生 文旅先行”开放麦讨论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文/图

3月29日,作为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以下简称大会)活动,微短剧创作论坛暨精品点映礼在成都举行。众多行业专家齐聚活动现场,共谋微短剧专业化、精品化、创新化发展路径。

作为此次被广泛讨论的“热词”,诸多“微短剧”相关主题活动在大会展开。当前,凭借快节奏、高密度和强情绪,微短剧已成为网络视听产业快速崛起的“新赛道”,微短剧产业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行业加速奔跑,微短剧未来发展路在何方?微短剧要“微”而不弱、“短”而不浅,走向专业化、精品化、创新化发展道路,成为本次大会众多行业嘉宾的共识。

快手文娱业务部剧情业务中心负责人于柯

看趋势:上线量翻倍,“文旅+微短剧”引发热潮

“每日主动搜剧用户增加200%,日播放量对比2022年增长100%。”当天活动上,抖音短剧负责人王晨概括短剧行业生机勃勃的景象——用户活跃,增长迅速;加速入局,生态繁荣;好剧连台,爆款不断。

此次大会发布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重点网络微短剧上线量翻倍,微短剧用户黏性快速增长,四成用户经常看、三成用户曾付费。

其中,2023年全年共上线重点网络微短剧384部,较2022年(172部)增加一倍多。经常观看微短剧用户占比达39.9%,仅次于电视剧/网络剧和电影/网络电影。31.9%的用户曾为微短剧内容付费。

文旅和微短剧结合也成为当前的重要发展趋势。今年,随着“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开展,引发平台创作热潮。

在活动“短剧新生 文旅先行”开放麦讨论环节,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周逵分析了淄博烧烤、天水麻辣烫的走红现象。

“我刚看了一下数据,某一平台上天水麻辣烫相关内容播放量已经超过20亿次,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增加。”周逵认为,这一现象再次证明了以地方生活背景为内容的短视频,已成为打造“网红城市”新的策略,而微短剧也将为文旅产业注入新活力。

数据也显示了“文旅+微短剧”的热度。根据《报告》,最近半年,用户经常收看旅游/风景类短视频的比例为44.4%,较2022年提升了16.3个百分点,从第十名跃升至第四名。

快手文娱业务部剧情业务中心负责人于柯表示,目前,快手也在重点布局“微短剧+文旅”,通过高质量微短剧赋能文旅发展,推动城市取景地跟随微短剧的热播“出圈”,进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看方向:精品化发展,优质内容仍是发展核心

活动上,著名导演、演员曾志伟,著名电影出品人、导演王晶等行业大咖也来到现场,为微视频行业发声。

著名导演、演员曾志伟

“当下应紧跟时代、做好短剧。”谈及对微短剧的理解,曾志伟表示,微短剧是影视新局面之一,影视形态从来没有高低贵贱,演员面对新机会要多尝试。“不论时代和科技如何变迁,影视发展始终以内容为王,还是需要大量优秀的创作者。希望一起努力做好短剧,助力整个行业发展。”

王晶称自己是微短剧的“新人”。他也表示,希望行业将更多资源投入微短剧精品创作,让更多有年轻人有展现才华的舞台。

著名电影出品人、导演王晶

作为网络视听作品的新形态, 微短剧发展仍然离不开优质内容生产,“精品打造”“内容为王”也因此被活动嘉宾频频提及。

于柯认为,随着整个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相关规则和监管的不断完善,微短剧行业已经从疯狂生长阶段进入到健康发展阶段,微短剧市场正逐步迈入成熟期。

以《拜托啦奶奶》《九儿》《花开烂漫时》等短视频作品为例,于柯分享了微短剧内容挖掘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未来微短剧充满无限可能,要坚持制作高品质、有价值的微短剧,保持故事质感和艺术内涵,不断探索新题材。

“微短剧的火热为影视剧创新提供了新的舞台,行业正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在此前的微短剧创新发展与国际传播论坛上,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王娟也表示,从长远来看,微短剧的长期发展离不开精品内容的支撑,腾讯视频将坚定科技与艺术战略,为行业创新提供更多的确定性,希望未来携手更多优秀创作者打造更多类型、更高水准的精品微短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