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敬鑫:让人们通过潮趣短视频触摸城市背后的文化活水

2024-03-29 17:3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丛雨萌 四川在线记者边钰 文/视频

美景、美食、美城,作为一座“网红城市”,成都吸引了不少人前往打卡。

为何成都能“火出圈”?3月29日,“看见灵感中国”城市国际传播与出海红人论坛在成都举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敬鑫在接受川观新闻专访时,揭秘了成都的“网红密码”。在他看来,成都的走红,是多个维度的叠加。成都经济活力强,且对外联系紧密,具有很强的国际色彩。近年来,成都瞄准新浪潮,发力于国际传播,在国际上缔结了不少友好城市。并通过一系列的城市IP打造、挖掘,为成都的走红“添火”。

在人工智能浪潮下,城市的国际传播应该如何转变,向新而行?他认为,新时代下,要做好城市的国际传播,既要借力传统媒体、人际传播,也要紧跟科技浪潮,用科技赋能,特别是发挥好网络视听的作用。他解释,短视频不仅在国内火热,在国外也深受欢迎,是一个重要的信息渠道。《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显示,2023年,移动互联网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435分钟,其中移动端视听应用人均单日使用时长187分钟,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时长151分钟,网络视听仍是“杀时间利器”。要做好城市的国际传播,就要利用好这一信息接收习惯。

成都在这方面已经有很多探索,他建议,未来可以借助人工智能,让城市传播类的短视频可看可知,在有趣的基础上,挖掘其背后引人入胜的东西,不仅要好看,更要让人思考其背后的东西,比如这座城市背后的精神文化,以及透过视频思考其带给个体的幸福感、成就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