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马识途丨这些文化场馆留下马老墨迹:“我们感觉他一直在身边”

2024-03-29 17:3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马老为黄继光烈士撰写的对联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受访者供图

3月28日,马识途先生逝世后,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馆长涂琳在微信朋友圈写道,“马老曾为黄继光烈士题撰对联:坚如玄武铁骨铮铮果是烈火出金刚;魂归凯江英名荡荡理当全民奉祠祀。”这副对联,如今垂挂于黄继光纪念馆门厅两侧,供广大游客瞻仰。

涂琳说,1992年9月,黄继光牺牲4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马老写好这副对联,委托与自己相熟的中江籍抗美援朝老战士唐章洪交给纪念馆。“玄武、凯江,是中江的山与河流,马老这副对联,融入了中江的地理、历史和人文,融入了对烈士的尊崇、对烈士家乡这片土地的热爱。”涂琳说,除非对烈士的家乡、人文有着非常深厚的了解和热爱,否则是无法这么准确诠释的,可谓一语双关。

马老为黄继光烈士撰写的对联,如今垂挂在黄继光纪念馆门厅两侧

“通过这副对联,感受到了马老对英雄烈士的景仰,感觉到黄继光纪念馆与马老有着很亲切的联系。虽无缘面见马老,但我们感觉他一直在身边,”涂琳表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黄继光纪念馆,我省不少文化场馆都留下了马老墨迹,成为这些文化空间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2021年6月,位于峨眉山市峨山街道马路桥社区的陈俊卿纪念馆开馆,由马识途亲笔题写馆名。峨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冯伊维介绍,纪念馆总面积280平方米,陈列了百余幅珍贵照片和手稿资料,并配以详实的文字介绍,真实还原了陈俊卿烈士从求学、参加革命到1949年英勇牺牲的历史场景。

位于峨眉山市峨山街道的陈俊卿纪念馆

“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想要打造陈俊卿纪念馆这个红色地标,在搜集资料过程中,发现马老和陈俊卿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已结识,还给他写过一些诗文,于是就萌发了请他题写馆名的想法。”不过,当时马老年事已高,身体还能不能吃得消?怀着忐忑的心情,冯伊维等人辗转联系上马老,没想到他不仅一口答应,还先后写了三个版本,从中选出最满意的一个交给纪念馆方面。

马老题写的“陈俊卿纪念馆”

2010年,根据马老的小说《夜谭十记》中《盗官记》改编、峨眉电影集团参与投资的电影《让子弹飞》上映,获得骄人票房和口碑。电影上映前夕,马老受邀来到峨眉电影集团,为《让子弹飞》宣传推广助阵,同时了解峨影1958电影公园建设工作。“我们现场请马老题词,勉励峨影再创辉煌。”峨眉电影集团影视管理部主任王龙介绍,马老欣然同意,提笔写下“让峨影飞”四个大字。

马老题写的“让峨影飞”石刻,矗立于峨影1958电影公园门口

次年11月,“让峨影飞”石刻在峨眉电影集团落成,至今仍矗立于峨影1958电影公园入口处。“马老生前十分关心、关注、支持峨影发展,有很多年在峨影食堂过生日,峨影人将永远怀念马老。”王龙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