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社科院举办学术研讨会 集中社科理论界力量研讨学习新质生产力

2024-03-29 17:50: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媛莉 徐也晴

3月29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在成都举办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推进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12名学者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主题,聚焦各自研究领域,从不同维度进行阐释与探讨。省内逾100名专家学者到会交流。

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四川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从生产力、生产关系、供应链等多个角度,发言学者分别剖析新质生产力的“新”与“质”,探讨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以及怎么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等相关问题。

从要素组合、产业构成、地区发展和发展阶段四个层面,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回答了何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他认为新质生产力的要素集合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多元要素系统,不同要素在新质生产力要素系统中的位置不同、作用不同、能效不同,而不同主体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要素存量从一开始就具有差异化,需要根据要素存量实况来选择不同要素组合方式,实现生产函数的最优调整。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盛毅特别强调新质生产力要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作用效果,其核心是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的跃升及其优化组合。因此他提醒,建立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重点要从促进和保障上述三个基本构成要素变化着手,特别是要围绕生产要素提能扩容和优化配置深入研究。

专家们还进一步研讨了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培育新型劳动力如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等。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刘立云提到,在本次研讨会的基础上,将继续联合全省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严格以中央权威解读为依据,立足四川省情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更多的见解和建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