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问政四川丨这个旅游名县的交通提示牌让人“瘆得慌”?兴文县更换争议警示语

2024-03-29 18:5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培哲  宜宾观察 罗顺

近日,在“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问政四川”上,有网友反映:在宜宾市兴文县,一些路边交通警示标语的内容让人“瘆得慌”,例如“车头碎了可以补,你头碎了呢”“弯道开得快,阎王最喜爱”“劝君驾车不要忙,免得娇妻守空房”等等。

 

如此“魔性”标语,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标语是城市文明的一个体现,无论初衷为何,兴文县作为天府旅游名县,这样的标语不是“接地气”而是“接地府”,与欢迎游客的理念不太相符。

 

这些带来争议的标语是如何产生的?这些标语将何去何从?带着网友的疑惑,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争议:

设立前没有和周边居民商量,有游客觉得这类提示语让人“瘆得慌”

引发争议的路牌主要位于兴文县麒麟苗族乡、大坝苗族乡,距离兴文石海景区不远。记者驾车从古宜高速驶入兴威路,路边竖立有“天府旅游名县欢迎您”的广告牌。

顺着路向南驾驶不久,路边的标语牌开始“画风突变”,越来越“魔性”。在麒麟苗族乡居民王女士家门口,记者看到了网络上热议比较多的“弯道开得快,阎王最喜爱”交通提示牌,这块提示牌约100寸电视屏幕大小,是此前路边交通提示牌的两倍以上。

 

居民王女士家门口的交通提示牌

“这个牌子大概是去年冬天立起来的,有一天晚上回家之后就看到立在这里了。”王女士表示,这个交通提示牌的设置此前并未与她或家人商量,立起来之后她感觉看到这样的字眼心里不太舒服,虽然也知道相关部门立这样的牌子是为了提醒司机,但“确实不想立在自家门口。”

记者在兴威路沿线看到,诸如“车头碎了可以补,你的头碎了呢”“劝君驾车不要忙,免得娇妻守空房”“天堂不远 超速就到”“上有老 下有小 跑快全都没有了”等类似的标语还出现在场镇里、田地外,上面还标有“兴文公安温馨提醒”八个大字。

 

这些标语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来住宿的游客基本上都会吐槽两句,说我们那个牌牌整得好瘆人哦,让我们也觉得有些尴尬。”附近一家旅馆的老板告诉记者,兴文县是天府旅游名县,他们担心这样的标语影响当地旅游形象,希望能用更加温馨的提示,换来游客的良好体验。

还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吐槽:“让外来游客如何理解这种‘热情好客'?交通标语可以接地气,但不能‘接地府'吧!”

过路司机汪先生还认为,这样的标语本身有可能引起注意力不集中。“这种牌牌很扯眼球,路过的时候都想多看两眼,这样是不是反而不太安全?”

不过也有过路司机表示理解:“兴威路路况条件比较好,一不小心就会超速通行,加之这条路上大车较多,能够理解交警部门制作‘辣味'提示语,避免事故发生的一片好意。”

回应:

根据本地语言习惯和俚语原创的,并没有其他的想法

为什么会设置这样的交通提示语呢?

兴文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教导员刘恋告诉记者,引起争议的交通提示牌是去年下半年开始设置的,原因是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兴威路及周边道路车流量较大,常常存在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的危险情形,如果在雨季,更存在较大的交通风险,需要谨慎驾驶。为了应对可能节假日增加旅游客流,他们制作了这一批提示牌,希望对沿途司机进行提醒,减少事故的发生率。

“事实上,交通提示牌确实帮助我们实现了交通事故‘减量控大’的效果,特别是兴威路弯道多、坡度大,在急转弯、场镇等区域设置醒目的交通提示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引导作用。”刘恋说。

关于这些交通提示牌的用词,刘恋介绍,当初一部分提示牌内容是根据本地语言习惯和俚语原创的,并没有其他的想法,初衷都是为了起到更好的警示作用。

调整:

问政四川网友留言后,当地已更换部分交通提示牌

对于在网络上引起的争议,刘恋表示兴文县交警将虚心接受网友的建议,接下来将和相关部门一道,对辖区范围内的交通提示牌进行筛查,及时纠正用词不当的内容。

记者发稿前,当地已对引起争议的交通提示牌进行了更换。

 

 

更换后和更换前的交通提示牌

刘恋特别提到,接下来如果还要安装交通提示牌,也会先和周边居民做好前期沟通,也欢迎大家提出建议,避免给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为进一步保障安全,兴文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综合使用交通提示牌、移动测速、常态化巡逻执法等多种手段,维护沿途交通安全。

兴文县交通运输局公路养护段负责人张洪也表示,今年将在汛期来临前对兴威线及周边道路开展安全巡查工作,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排查道路和山体隐患,也欢迎周边居民提供隐患线索,将及时核查处置。

编后语

交警蜀黍学了那么多网络流行语,主要为让大家好好开车。问政四川觉得,虽然这些交通标语一语惊人,但是背后是兴文交警蜀黍最真切的关心,也还是可以体谅哈,希望各位司机朋友出门遵守交通规则,谨记安全第一。当然也希望交通蜀黍把握好分寸,找一些既温馨又有趣的话,来提醒大家,应该效果会更好哈。

主持:王了

数据:袁东山

剪辑:陈馨一

本期统筹:王欢 王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