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数字人亮相成都“营业” 打趣“说错了算数字人的”丨聚焦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4-03-29 19:13: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丛雨萌 四川在线记者边钰 视频/文

3月29日,作为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活动,AIGC与数字人发展论坛—AI想象力·视听新动力在成都举行。

“每次我都会免责声明,说对了算我的,说错了算数字人的。”当天,身着红衣、神态飞扬的“数字人”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亮相论坛现场,幽默的言论引发现场观众会心一笑。论坛中央屏幕中,这个声音逼真、动作自然流畅的“周鸿祎”数字人让人难辨真假,有台下观众点评“有点真假难辨”。作为本次论坛的“神秘嘉宾”,数字人周鸿祎在主题演讲中率先亮相。他笑称,数字分身已经帮他“营业”了多场演讲,效果还十分不错。

在很多场合,周鸿祎都会反复强调他对AI的看法。周鸿祎表示,“相信大模型是真智能、是一场工业革命;相信所有业务都会被重塑,相信人工智能正快速前进。”

Sora(人工智能文生视频大模型)问世后,视听内容生态是否将会被冲击?内容生产者是否会面临失业危机?数字人周鸿祎给出了不同的解答。他认为,Sora并不会造成失业,反而会成为行业生产力工具。在他看来,当大家都会使用该工具后,“从业人员”也会相应变多。但一部电影、一个视频最终的评判标准,还是要聚焦“创造力”。“机器虽能生产好视频,但是视频的主题、脚本和分镜头策划、台词的配合都需要人的创意,至少需要人给提示词。”他认为,AIGC的底层逻辑,还是要回归到人的创意、人的灵感与创造力。

“2024年将是大模型场景应用元年。”数字人周鸿祎介绍,在大模型爆发后,网络视听行业将会是最先受益的行业。“大模型爆发对网络视听行业的影响是深远的,一方面它会让内容行业的供给变得更加丰富,极大拓展了视听产品生产想象空间,给我国视听行业带来质量与效率变革;另一方面它在网络视听行业的应用是更加成熟的。“他介绍,AIGC数字人等新技术已经活跃在行业各处,实实在在为行业发展赋能,“所以网络视听行业的每一位从业者都是幸运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