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举行首届非遗推介会

2024-03-29 20:5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3月29日,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成都理工大学承办的首届成都非遗推介会在成都理工大学举行。活动现场,来自全省各市州的非遗传承人、创意设计机构、文博单位、市场营销推广机构等百余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非遗传承,共话市场机遇。

“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是打通非遗传承保护与市场需求之间的通道。”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王健表示,多年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经验,让大家清醒认识到,只有通过多方合作乃至不同领域的跨界融合,才能够为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入新活力,实现非遗的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以往非遗推介会单纯由非遗传承人展示技艺不同。在本次成都非遗推介会上,与会代表更多是“带着需求”进行路演展示。

“传统技艺如何迎合市场需求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永兴土陶烧制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周茂建在路演上直言,希望围绕土陶技艺打造更多的文创产品。

展技艺,秀设计,亮草图……路演上,非遗传承人们充分展示了非遗项目的魅力,也提出了诸如产品设计、营销推广、研学支持及场地扩建等需求。来自设计、营销等机构的从业者们则基于自身资源,呼唤非遗传承人为市场注入以非遗为文化内核的重要生产力。

活动负责人表示,推介会前期访谈视频发布后,有不少传承人纷纷来电咨询,报名人数远超预期,更有绵阳、夹江等地的非遗项目纷纷报名,受众之广出乎意料。

“这次推介会为非遗传承人与企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四川省研学旅游产业会团建研学分会会长钟峰以同治龙窑产业升级为例,介绍了其研学转型的改造方式及具体内容。他表示,这次推介会让传承人和社会各界之间打破信息壁垒,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他相信,通过汇聚各方智慧,推介会建立了互惠共赢的行业生态链,促进非遗事业健康发展。

接下来,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以及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汇总非遗传承人与各社会主体的需求情况与潜在意向,定期更新成都非遗机会清单,搭建长效交流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