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智化展览标杆案例 故宫文物南迁数字展项目启动丨聚焦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4-03-29 20:58: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王晋朝

3月29日,在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期间,“融创视界 智绘元宇”AI+赋能元宇宙与大视频产业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众多科技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AI+大视频产业融合创新、AI技术对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影响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元宇宙生产基座及文体大模型-故宫文物南迁数字展正式起航。活动方供图

活动上,“元宇宙生产基座及文体大模型-故宫文物南迁数字展”项目正式启动。此前,“国宝的长征——故宫文物南迁纪念展”已在上海开幕,展览创造性地将室内展厅与室外景观庭院相结合,通过数智化、沉浸式的展呈技术手段,再现故宫文物南迁的历史记忆。随着此次项目启动,该展览将走进贵州、上海等更多地区。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政企业务中心总经理孙翔云介绍,作为该公司打造数智化展览标杆的新案例,展览内容以史料展示与互动展示两种方式呈现,运用多种国内首创的展演融合手段,如算力网络、XR 互动技术、空间定位、AI 与云计算技术等,以科技化的呈现方式讲述文物南迁历史,让观众在互动体验中感受文化底蕴与家国情怀。

在文博文旅创新实践领域的探索中,“元宇宙第一岛”元宇宙鼓浪屿也在本次大会新技术与精品节目展上亮相。该项目以世界文化遗产地鼓浪屿为原型,为用户构建了一个数实融合的未来生活社区。此外,咪咕还通过AR、VR导览等数实融合方案,结合敦煌、大足石刻等知名文旅地标,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与数字技术的融合。

当天,“5G+8K转播车及下一代视频融合验证研究科学装置”也正式启动。据中国移动咪咕视讯副总经理贝悦介绍,咪咕5G+8K转播车是全球率先实现8K 120P视频直播拍摄、编辑制作、编码全流程的超大型转播系统。贝悦还提到,在2024年中超赛事中,该转播车已投入到中超转播工作,并结合5G传输、XR制作、AI等技术,实现了竖屏直播、数字化广告植入等“新制作”。接下来,将依托此转播车打造国产化科研平台,致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