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问政四川丨山体防护网缺失2年存安全隐患!网友求助问政四川后获整改

2024-04-11 17:57: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秋吉 巴中观察 白川东 任星旗 摄影报道

“太好了!没想到在‘问政四川’平台反映后,不到2个月就为我们解决了问题,这下放心了!”4月11日,家住巴中市通江县至诚镇的王先生致电“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问政四川”(问政四川热线电话:028-96001),表示感谢。

 

时间拉回2月17日,王先生等当地居民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反映:通江县小魏路(即S302线魏家至小江口公路)老木口路段两侧是陡峭岩壁,时而有碎石落下。但2021年底通车以来,仅有一侧悬挂了防护网,另一侧迟迟未有任何保护措施,每次行车经过时都生怕有落石砸中,希望能尽快做好道路两侧的保护措施。

 

记者就此到现场走访,了解实情。51天后,好消息传来,在当地政府督办下,周边居民期盼的防护网已经安装好了。

 

 

看现场

两侧岩壁偶有落石,防护网为何只装一侧?

2月27日,记者在通江县小魏路老木口(当地小地名)路段看到,八米宽的公路从山体中间穿过,两侧为陡峭的岩壁。

车辆朝着通江县城方向行驶,道路左侧的岩壁上规律地安装了锚杆,钢绳和钢丝互相缠绕,从锚杆中穿过,形成了一张防护网,将岩壁从上至下覆盖。不少落下的碎石也都卡落在网兜之中。道路右侧,裸露的岩壁没有任何防护和警示标识,路边有不少掉落下来的石块,有的甚至有书包那么大。记者注意到,右侧岩壁上也安装有锚杆,但未见钢绳和钢丝织成的防护网。

小魏路从山体中间穿过,但一侧未装上体防护网

随后,记者来到距离该段公路几百米的沙坝子村,村民伏先生介绍说,小魏路通车已有两三年,左侧的防护网从通车时就已安装完毕,右侧一直未安装。

“偶尔会有小石块落下,尤其是下雨等天气状况下,政府部门也会在落石区域放置警示牌,提示往来车辆注意。”居民伏先生说,这条路是至诚镇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未做防护的一侧,大家每次开车路过时都很担心,希望可以早点装好防护网。

在车主王先生看来,因为落石,这段路有安全隐患。他回忆,今年2月,自己一家从通江县城吃完晚饭后开车回至诚镇,在路过老木口这段路时,差点就撞上了滚落在道路中间的石块。

“当时大概晚上八九点,由于没有路灯,所以直到快撞上才发现路中间有落石,急忙踩了刹车然后绕行。”王先生说,滚落的石块呈片状,共有十几块,每块落石大约有三四十公分长。此后,自己每次驶过这段路,都下意识往安装有防护网的一侧靠拢,生怕有落石砸中。

无防护网的岩壁一侧有许多碎石掉落在排水沟中

沙坝子村的陈阿姨也告诉记者,小魏路通车后,大家出行方便了不少,但防护网却一直没安装完毕,“连固定防护网的钩子都弄好了,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不安装防护网。”

说原因

施工单位存在法律纠纷,导致防护网安装停滞

道路两侧的岩壁为何只防护左侧?

“防护网的安装是根据施工图纸来的,图纸设计时,老木口路段的两边都需要挂防护网。”通江县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股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小魏路项目管理单位为山东沂蒙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沂蒙交发公司”),该项目目前还未通过验收。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通江县城的沂蒙交发公司办公点,项目负责人裴吉磊表示,小魏路全长25公里,于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其中老木口路段右侧防护网安装的工作,已分包给四川众鑫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鑫莱公司”)。

“我们和这家公司存在一些法律纠纷,去年底我们已将律师函发了过去。”裴吉磊向记者展示了律师函以及两家公司所签署的劳务分包合同。

“根据合同,我们需要先付80%的款项给众鑫莱公司,他们安装完防护网通过验收后,再付剩余部分。”裴吉磊解释说,在付完80%的款项后,众鑫莱公司却要求付完全款后才安装防护网,“因为两家公司在以前合作的项目上出现过工程款拖欠的情况,他们当初也起诉了我们,最后结清了。但这次双方未能协商达成一致,所以防护网安装工作也处于停滞的状态。”

岩壁右侧的防护网安装工作处于停滞状态

“他们只在道路右侧的岩壁安装了锚杆就撤走了。”裴吉磊说,公司已在今年农历新年前找到一家鉴定机构,根据众鑫莱公司在项目上所做的工作进行价值鉴定核算,评估金额出来后,再根据公司所支付的金额进行核算,最终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同时,裴吉磊表示:“等鉴定结果出来后,我们就会安排工人对道路右侧的防护网进行安装,S302小魏路项目也将按流程进行验收。”

促整改

山体防护网有了“另一半”  附近居民连称“踏实放心多了”

施工企业表示要等到鉴定结果出来,才能继续安装防护网,但当地群众却希望能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带着群众的期待,四川在线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后,通江县相关部门表示,看到问政四川网友留言后,当地已开始整改,督促防护网尽快安装。

这一说法,裴吉磊也给予证实,他告诉记者,在看到网友留言后,通江县交通运输局派了专家前往老木口路段进行勘测,再次与设计图纸比对,并安排专人督导挂网安装。

“我们也与之前挂网的众鑫莱公司进行了电话沟通,在明确他们退场的意愿后,我们现在重新找了一家公司签约安装,安装面积约六千平方米。”裴吉磊说,新签约的安装施工单位也按规定提供了防护网的质检报告以及样品,确保防护网的质量与安全,防护网也于3月29日到货进场,并在3月30日启动防护网安装工程,4月8日下午安装完毕。

4月2日,防护网安装工作正在进行中

4月8日下午,记者再次前往该路段,只见两侧岩壁的防护网均已完成安装。防护网由两层组成,钢丝织成的内网穿过锚杆,铺满了右侧岩壁,将山体从下到上包裹住。而钢绳织成的外网,则与内网交叉缠绕,牢牢裹住山体,防止石块垮落。

“我们在‘问政四川'反映问题后,政府部门的人很快就来查看,3月底,施工队就开始重新施工了。”家住至诚镇的任先生对此连连称赞,他说,现在防护网安装好了,开车经过时也踏实放心多了。

“从防护网安装工程重新启动到安装完毕,我们总共耗费了10天,这下就等着项目验收了,感谢问政四川平台协调,感谢媒体监督。”裴吉磊说。

记者手记

 

让群众诉求得到更精准的办理

 

网友反映小魏路山体防护网问题后,政府迅速派员现场调查、协调企业、督促安装……这样的行动,让人们看到当地党委政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决心和力度。

 

回到小魏路本身,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防护网的安全隐患之所以能被拖两年多,一个重要原因是,该项目尚未移交至政府部门管理,而是由项目管理单位沂蒙交发公司独立运营,而项目管理单位与施工单位之间存在纠纷后,虽项目管理单位也在积极协调,但始终未见成效。

 

直至问题被群众反映到“问政四川“平台后,政府部门及时出面解决协调,安排专家现场勘测,督促项目单位重新寻找施工单位,并专人督导防护网安装施工。可以说,互联网时代,“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问政四川”搭建起网友与党委政府对话的高效桥梁,也让群众的诉求得到更及时精准的传达,党政部门的服务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的放矢,推动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当然,小魏路项目的运营模式,也提示着政府部门需做好监管的角色,把问题发现在前面、解决在前面,统筹好线上受理和线下办理,带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问政四川”或拨打问政热线(028-96001)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