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感中国Inspiration丨这么有松弛感的“翘脚观音” 也就在四川了

2024-04-15 20:3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翘脚”闲坐的观音你见过吗?这就是安岳石刻中大名鼎鼎的“紫竹观音”造像。这尊雕刻于北宋年间的石刻向世人诠释了四川人的“松弛感”是自古有之。

其实提起安岳石刻,其“古、多、精、美”的特点一直被世人所称道。早在东汉时期,安岳境内便出现了以崖墓壁刻为代表的石刻艺术形式。至隋唐以来,安岳石刻出现了规模宏大、技艺精湛的以石窟寺摩崖造像为代表的“安岳石窟”艺术。安岳石刻上承云冈、龙门,下启大足,是安岳石刻的主体和代表,也是川渝石窟体系的中心节点和中国中晚期石窟艺术发展的缩影。

《灵感中国Inspiration》是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打造的国际传播视频栏目。栏目定位于海内外“Z世代”群体,面向全球探索、发现、挖掘、传播古蜀文化、旅游地理、川菜美食、动漫网游、国潮中医、现代艺术、科幻传奇等中国名片。

 

制片人:李鹏 钟莉

本期监制:赵晓梦 庞琪

编导:王晋朝 黄与涵

栏目统筹:邓翔沣 林嘉薇

视频:王晋朝 李胜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