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云廊里觅春意 古蜀道间寻沧桑丨嘉陵江旅游风景道采风行

2024-04-16 15:1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4月16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嘉陵江旅游风景道采风活动启动,来自川渝两地媒体、摄影达人、旅行社代表等,将在一周时间内,沿嘉陵江“顺游而下”,在行走中体验其联通南北的无限风光。

“一汪碧湖一座城,巍巍雄关映剑门。”毗邻嘉陵江支流清江河,雄关之下,清江河畔,活动第一站来到了位于广元市剑阁县的翠云廊景区。

翠云廊 剑阁县文旅体局供图

“古柏参天蔽日长,虬枝盘绕任疏狂。”满眼苍翠间,春意在这些遒劲的枝条中涌动——这条由古柏组成的300余里绿色长廊,一幅“翠云廊,苍烟护,苔花荫雨湿衣裳,回柯垂叶凉风度”的诗意画面扑面而来。

行走在大柏树湾的石板路上,新生的柏枝混杂着泥土的清香,让人仿佛穿越回到了千年前的古蜀道上。就在这样的恣意漫步间,古道回转,前方嘈杂的人声又将记者拉进了另一幅历史画面。

“点树交印,乃朝廷法度,今存古柏分布如下……”两位身着古代服饰的演员一路巡查、清点古柏、交代管理注意事项——一场沉浸式的巡演,让官民相禁剪伐和“点树交印”的古制鲜活地出现在游人眼前。

古制巡演沉浸式表演 剑阁县文旅体局供图

“点树交印”制度由来已久,从明代开始,就在翠云廊颁布实行“官民相禁剪伐”“交树交印”等古柏保护制度,并把保护情况作为一项政绩实行考核。此后,每逢官员离任交接时,都要核查清点当地古柏生长情况,这一特殊的“离任审计”的制度也沿袭至今。

“推出这样的古制巡演是希望让翠云廊中蕴含的历史文化‘活’起来。”剑阁县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徐程杰介绍,从今年2月起,翠云廊景区便推出了“点树交印”古制巡游表演,希望能在这样沉浸式的游玩体验中,潜移默化中传播生态保护的思想。

作为行道树,这些古柏伫立千年,而其守护的这条蜀道,至今仍可堪用。“从守护蜀道,变为守护其背后的文化。”徐程杰表示,就像这百里翠云廊一样,曾经固守天堑的剑门关,也早已褪去了曾经军事要塞的锋芒。但其中,一个“守”字仍是通用的——它守护的是古蜀道以及它所代表的岁月沧桑和历史文化。

剑门关 剑阁县文旅体局供图

在剑门关楼前,一群身穿校服的中学生正在打卡留念。不时还有《将进酒》的背诵声入耳。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正值研学旺季,每天都会有数个学校的研学团会来到剑门关。同时“背诵《将进酒》奖游剑门关”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再次挑战打卡。

“无论是翠云廊还是剑门关,都是以蜀道为轴串联起了历史、文化、生态、自然等一系列主题。”徐程杰介绍,当地下一步还将以“蜀道”作为核心,衍生发掘其文化和旅游价值,目前位于剑门关下的蜀道博物馆正在修建当中,预计今年内便可与游客见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