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与实践丨资阳市乐至县:“6+N”联审联评联考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2024-04-16 19:00:34来源:廉洁四川编辑:牛霄

“综合评估情况,建议良安镇、县公安局等单位巡察整改评价为‘好’,县信访局整改情况评定为‘较好’……”今年初,资阳市乐至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上,报告十五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整改成效督查评估情况。

以往,纪检、组织、巡察及有关职能部门各自履行日常巡察整改监督责任,部门之间缺乏协同配合的联动机制,出现各自为战、重复检查和监管漏洞等问题,监督合力不强,压力传导不够,一定程度影响和制约了全县巡察工作成效。为此,乐至县建立“6+N”(纪委监委、组织、巡察、宣传、财政、审计+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联动督促机制,研究制定《巡察整改“联审联评联考”办法》,明确“从最初审核把关、阶段督查评估、最后考核运用”三大环节协同联动,凝聚巡察整改监督合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联审”全面规范整改动作

“部分整改措施过于笼统,操作性不强……”收到《巡察整改方案联审意见单》,乐至县大佛镇党委相关负责同志深感沉甸甸的压力,“巡察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实打实改到位。”

乐至县纪委监委向被巡察单位交办联审意见单。(刘施邑 摄)

巡察整改方案是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该县把审核整改方案作为落实巡察整改过程管控的重要抓手,各成员单位立足各自职能职责,联合会审整改方案,对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整改措施进行面对面把脉问诊、点对点精准指导,形成联审意见单,从严从细把好被巡察党组织整改“第一道关口”。

“开展谈心谈话不深入不扎实、人才队伍建设乏力等问题,没有体现整改推进情况。”在乐至县委第十五届第三轮巡察整改报告联审会上,县委组织部同志对县中医院整改报告直指要害,点明问题。

巡察整改报告是检验整改成果的重要载体,必须严格审核把关。整改期间,联审组对各被巡察党组织的巡察整改进展报告“逐一过筛”,重点审核整改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整改成效是否明显、整改问题是否一一回应等,严防敷衍应付。

“联评”持续传导责任压力

“你单位在整改责任压力传导上还存在差距。”

“部分班子成员对自身牵头负责事项整改情况不清楚,应严肃认真对待。”

在联评现场,气氛严肃紧张,面对巡察整改质效联评1组“不留情面”的质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倍感压力。为持续跟踪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防止巡察整改“打折扣”“走过场”,3个月集中整改期结束不久,该县又组建2个联评组,对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的金顺镇、县人民医院等15个单位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实地评估验收。

巡察成效怎么样,关键要看整改是否到位。该县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市县巡察工作流程》等法规制度,制发《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评分表》,从主体责任、整改措施等4个方面明确16项具体评估内容,综合运用谈话调研、民主测评、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事项逐项审核、把关认定,形成《巡察整改成效评估综合报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清单》,全面准确、实事求是评价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以整改的外部推力激发被巡察党组织内生动力。

“联考”有力倒逼整改落实

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察的规定任务。该县通过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问题交办会、巡察约谈会,明确提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抓好评估发现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见底清零,推动标本兼治、长效长治。

“根据第一轮巡察整改联评结果,县文广旅局、县商经局等单位整改效果不理想,建议扣减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分值,以成效评价倒逼问题整改。”在乐至县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联席会上,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等部门对巡察整改情况认真作出考核评分。

该县注重运用成效评估成果,对评估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将成效评估结果纳入政治生态考核体系,作为年度目标绩效、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采取约谈提醒、问责预警、书面检查、责任追究等方式,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近年来,乐至县已对37个单位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联审联评联考”,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317条,开展整改成效督查评估3次,推动整改问题114个,对5个巡察整改不到位的党组织负责人约谈问责,巡察利剑作用正不断彰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