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又一名学生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

2024-04-16 21:10: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王洋 杨畅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4月16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电子科技大学获悉,近日该校又一名学生成功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获得百万年薪。

刘顺程参加华为“天才少年”签约仪式

这名学生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顺程,今年26岁,目前正在学校准备毕业答辩。刘顺程师从郑凯教授,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智能数据库和时空数据分析,曾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学术新秀奖,连续两年获电子科技大学一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2024年四川省优秀毕业生。

据刘顺程介绍,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的招聘流程和标准十分严格,“要经过十几轮面试,华为公司会颁布和公司重大需求规划相联系的挑战性课题,在完成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失败。我在前期的校企合作中了解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它比较契合,然后积极准备,最后获得了offer。”在刘顺程看来,华为招聘主要看的是研究方向和科研能力,在面试中不仅考察学生对技术的深挖能力和在科研中完成项目实践落地的探索能力,也注重临场发挥和表达能力。

保持对研究的专注,保持对新技术的渴求,保持勤奋与坚持,这是刘顺程的科研秘诀。他认为,科研没有捷径,会在日复一日的科研攻关过程中,磨练出严谨细致的态度,持之以恒的努力探索精神,永远强烈的好奇心和社会责任感。

在科研之外,刘顺程也是一位“旅游达人”,喜欢去美食众多的地方旅游。同时,他也非常喜欢运动,认为酣畅淋漓的运动可有效减轻学习和科研压力,让他更能静下心来思考。他建议学弟学妹们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去发现、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将学习融入生活,在生活中体会美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坚持努力前行。

刘顺程

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刘顺程希望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时刻对新技术和新领域保持敏锐的嗅觉,“我打算潜心钻研,先积累经验和成果,再逐步拓展研究视野。既然选择了科研的道路,我就应该持续走下去,不给人生留下遗憾。”

自华为发起“天才少年”计划以来,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共5人入选“华为天才少年”。

(图片由电子科技大学提供,摄影/龙昊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