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工匠进校园”首场活动在成都举行

2024-04-16 22:5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底伊乐

“勤奋是基础,天赋是潜质,爱好是动力。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在实践中打磨一技之长,在点滴间淬炼匠心品质。”4月15日,四川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院所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四川铁道职业学院举行。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获得者、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水轮机安装高级主任操作师崔兴国为学生们带来一堂专题讲座,近1000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活动现场。四川铁道职业学院 供图

在崔兴国看来,成为一名工匠需要具备三大要素:勤奋、天赋和爱好。“勤奋是基础,天赋是潜质,爱好是动力。”崔兴国鼓励青年学子要善于学习,持续学习,要正视问题,不向困难低头,要有追求极致的恒心与爱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如今,崔兴国和他的团队在不断探索与智能制造相关联的新技术和新方法,让传统技能与新技能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艺水平,从而带动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平。

台上的崔兴国讲述着自己及其团队是如何一步步攻克难关,实现一次次技术突破,台下的师生们听得入神,纷纷感悟着“大国工匠”的精神力量。“择一事终其一生,零偏差零残余,这就是崔兴国大师的执着与专注。”在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学生张尚雯看来,崔兴国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秉性,不仅体现在对技艺的精雕细琢中,更凸显了他对事业的赤诚热爱。“大师上的这堂课照亮了我前行的路。未来,我将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在创新与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5月起,四川铁道职业学院创设“川铁大讲堂”,让师生与科学家、专家、学者、工匠展开对话交流。截至目前,“川铁大讲堂”已推出23期,邀请到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大国工匠”李万君、崔兴国,四川省特聘专家、阿坝师范学院陈家勇教授等在内的多位嘉宾开展讲座。

据悉,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已在全系统广泛发动,层层推荐,建立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师资库,进库人员约70人,首批示范性宣讲活动共安排7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