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面从10年减少到连续3年增加,四川小麦如何再突围?

2024-04-16 23:5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4月15日,记者从全省丘区小麦产业振兴探讨会上获悉,今年,四川越冬小麦种植面积达910多万亩,比去年增加30多万亩。

小麦是四川夏粮的主力军,常年占据夏粮产量的一半以上。作为四川的主要粮食作物,近年来,四川在小麦高抗品种培育、绿色防控技术、小麦精深加工等方面不断创新,但依然面临着品种优势不明显、共性转化品质不优、产后加工水平不高等短板。4月15日,与会代表齐聚遂宁,通过现场观摩、主题研讨,共同探讨四川丘区小麦的高质量发展。

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小麦收割机在金色麦浪中来回穿梭。吴传明 摄

四川小麦种植面积为何一度下滑?

“过去10年,四川小麦种植面积一度在下滑。”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省农科院作物所党委副书记汤永禄介绍,2013年,四川小麦种植面积达1318万亩,到2022年仅883.2万亩,相较于小麦种植面积“缩水”,同期播种的油菜种植面积则一路走高,已经实现20年连增,是与小麦“争地”的最大对手。

小麦种植面积“缩水”,受市场需求、经济效益和作物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去年,四川小麦平均亩产首次站上300公斤台阶,达300.3公斤,但仍低于全国平均值30%左右。在北方地区,以河南为例,大部分地区小麦平均亩产可达500公斤。另外,近年来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增加,小麦面积自然受到“挤压”。

从品质上看,四川小麦属于强筋不强、弱筋不弱。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党委书记朱永清介绍,四川小麦适用加工面条、馒头等面制品以及酿酒使用,与适宜做拉面等面食的北方高筋小麦和适宜做饼干、糕点的南方低筋小麦相比,用途受限。

另外,由于高湿寡照、季节性干旱频发等气候影响,四川还是我国小麦条锈病常发重发和生理小种多变的菌源区。

抗病增产,良种是关键。近年来,针对西南地形复杂,高湿寡照,季节性干旱、条锈、白粉病危害重等问题,四川培育小麦新品种35个,为西南区品种更新换代提供了支撑。2011年,省农科院培育的川麦104成功实现产量、品质、抗性三大突破,连续10年实产验收亩产均达650公斤以上,2020年创造亩产729.8公斤的西南麦区最高产纪录。

“虽然西南区小麦育种取得显著进展,但突破性品种和优质专用品种数量少。”汤永禄坦言,四川小麦产量潜力自川麦42以后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赤霉病抗性育种进展不明显,综合性能全面超越川麦104的品种尚未出现。

播面连续3年增加 品质有所突破

随着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近年来全省小麦播种面积持续恢复,已实现连续3年增加。

今年,四川越冬小麦种植面积达910多万亩,过去多年未见小麦种植的丘陵地区显著出现成片成片的小麦。

“小麦效益在逐步提升。”分析小麦播面增长原因,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朝苏认为有3个因素:一是近年来小麦价格不断上涨,种植户积极性也不断提振;二是相较于油菜,小麦可以实现全程机械化管理,规模化管理降本增效,种粮大户更愿意种植小麦;三是随着撂荒地整治,小麦面积也随之增加。

技术创新方面,稻茬小麦播种技术、旱茬小麦播种技术取得重大成效。四川盆地雨水多,刚收割完的稻田里都是湿漉漉的土壤与秸秆,如果这时候播种,土块黏稠不平整,播不下去;如果待到田地晾干再播种,又延误了最佳播种期。而稻茬小麦播种技术通过精细的组合设计,可以一体化完成旋耕、处理秸秆、施肥、播种,省工高效,播种效率提高30%以上。

遂宁市红薯、小麦轮作示范基地。洪瑜 摄

四川小麦品质也有一些突破。去年12月,在首届中国南方馒头小麦品种质量鉴评会上,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选育的小麦新品种绵麦827、绵麦907获评优质南方馒头小麦品种,这意味着一旦与相关加工企业需求对接并产业化,这一品种小麦就很可能凭借品质卖出更高的价格。

“传统加工产品以面粉为主,综合利用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朱永清认为,四川小麦可发展酿酒专用原料、专用小麦粉等,延伸四川小麦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除了食品用小麦外,绵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还选育了以“绵麦902”为代表的一系列酿酒专用小麦品种,绵麦902已成为五粮液等酿酒专用小麦基地主要种植品种。

小麦全产业链也有一些进展。随着优质专用彩色糯小麦“中科紫糯麦168”示范推广,四川建立了糯小麦产业的品种选育—栽培—示范—加工—生产一体化链条,通过与公司合作,在成都、德阳、绵阳等地示范推广,促进了糯小麦品种的成果转化及产业示范,有效提高了糯小麦种植效益。

“最关键还是要提升小麦单产。”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丘区小麦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从小麦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品种的培育与推广、栽培管理技术的革新、病虫害防控技术的提升,产后加工、市场开拓等各个环节发力,实现从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到精深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持续推动丘区小麦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和价值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