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超8万名“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2024-04-17 16:4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正值青春期的小浩(化名),敏感易怒。“小浩不见了!”4月16日早上7点过,小浩奶奶焦急万分地打电话给“爱心妈妈”陈晴。陈晴第一时间赶到小浩家中,安抚奶奶。找到小浩后,她耐心沟通,并在多次交流陪伴中发现了小浩的爱好,予以支持,让小浩有了自信,逐渐开朗阳光起来……

作为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关爱困境儿童的专职社工,陈晴所在的“爱心妈妈”志愿团队,先后共有80余名女性加入,在青神县妇联的支持、指导下,已一对一关爱帮助了近百名困境儿童,开展困境儿童走访2800余次。

“全省已有8万余名‘爱心妈妈’在寒暑假期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记者4月17日从四川省妇女联合会获悉,当前,全省各级妇联和相关部门正探索构筑“爱心妈妈”从招募、结对,岗前培训、服务流程到持续赋能、宣传支持等强化各个环节的机制化、规范化、长效化关爱工作。日前,省妇联还联合省委社会工作部、省法院、省检察院、民政厅、教育厅、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等部门,对深化“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相关部门要通过实施“温暖守护”“赋能成长”“爱心助力”计划,提升“爱心妈妈”关爱服务质量。

接下来,各级各部门要组织本单位(部门)女性干部职工与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结成“一帮一”或“多帮一”的帮扶对子,不断提高“爱心妈妈”服务能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儿童的浓厚氛围,促进全省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健康发展。

为扎实推进工作,省妇联制定了“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工作方案,在对口帮扶联系的青川县开展以爱心陪伴、情感疏导、心理抚慰、家教指导等为主的结对关爱工作,同时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和省妇联执委常态化开展“五个一”亲情关爱。阿坝州妇联启动了“净土春晖·向阳而生”爱心妈妈结对帮扶三年行动,向全州发布“爱心妈妈”招募令;宜宾市妇联成立“守护花蕾”爱心志愿者队伍;资阳市妇联试点建立“1+1+N”联动帮扶机制,为1名留守儿童匹配“1个爱心妈妈+1个志愿者+N个力量”进行结对帮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