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感中国Inspiration丨从嫩竹到纸张,这项源于中国的技艺已流传千年!

2024-04-17 18:19:46来源:四川国际传播中心编辑:牛霄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四川省夹江县是竹纸的重要产地之一,素来有 “蜀纸之乡”的美称。2009年,夹江县成功申报为“中国书画纸之乡”。

1400年前,夹江马村人秉承先师蔡伦技法,经改良技艺、传承发展,重现古法造纸72道工序。夹江竹纸以嫩竹为原料,用手工舀纸术制作,从选料到成纸共15个环节、72道工序。一张洁白的手工竹纸需要造纸工人历时3个多月,经历槌打、浆灰、蒸煮、浸泡、发酵、捣料、加漂、下槽、抄纸、榨纸、刷纸、整理切割等繁复工序才能造出来,曾被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誉为“国之二宝”。

正是这样的匠心独运和不懈追求,使得夹江竹纸在历经千年的传承中,依然保持着其独特的魅力和品质。2006年,夹江竹纸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期灵感中国,15分钟带你沉浸式体验中国古法造纸技艺,揭秘这份非遗匠心的独特之处。

《灵感中国Inspiration》是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打造的国际传播视频栏目。栏目定位于海内外“Z世代”群体,面向全球探索、发现、挖掘、传播古蜀文化、旅游地理、川菜美食、动漫网游、国潮中医、现代艺术、科幻传奇等中国名片。

 

制片人:李鹏 钟莉

本期监制:李旭 邓翔沣

栏目统筹:庞琪 汤晨

编导:谢秀丽

视频: 许嘉芯 (实习)汤晨 刘渊浩

部分素材由夹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