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容率队来川调研长江水环境共保联治课题 坚持问题导向 加强联动履职 助推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24-04-17 19:2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4月17日,上海市政协考察团在成都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四川省“长江水环境共保联治”情况,与四川有关方面开展座谈交流。上海市政协主席胡文容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要求,今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政协将围绕“深入推进长三角沿长江区域水环境共保联治”开展联合协商议政。调研组此行正是为高质量举办相关协商议政会做准备。

胡文容在讲话中指出,解决长江水环境治理问题,必须全流域共保联治。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四川强化政治担当、强化建章立制、强化源头治理、强化综合施策,水环境治理成效明显,体现了上游责任担当。

胡文容指出,长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具有系统性、复杂性、持续性特点,迫切需要全流域各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标准协同、监管协同、治理协同和防控协同,合力推动区域水环境共保联治取得新突破。建议长江流域各省市政协进一步密切沟通交流、创新联动履职,上下游政协携手开展联合调研、加强联动协商、组织联合建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和作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助推长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助推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省林草局在会上作有关情况介绍。围绕协同立法、政策协同、制度协同、标准协同、信息共享、跨区域项目实施、水资源短缺、水污染防治等水环境共保联治中存在的难点、共性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后,上海市政协考察团将在四川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近年来,四川省加强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标本兼治开展生态环境系统综合治理。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截至2023年底,全省200个长江流域国考断面全部达到“优良”,长江干流水质连续7年保持在Ⅱ类及以上。

上海市政协领导虞丽娟、黄国平,四川省政协领导钟勉、杨丹、李建勤出席调研座谈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