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大调研·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打破国外大口径轴流泵垄断 自贡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还将这样升级

2024-04-17 20:3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行晓艺 摄影报道

4月17日,自贡高新区工业园区,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钢板毛坯在自动传输带上进入数控激光切割机,技术人员手指一点,自动进行精细切割下料;另一边,工人正使用立式车床对轴流泵关键零部件进行坡口焊接。“现在全力赶制口径1.6米的化工轴流泵,确保6月底交货。”公司总经理助理尚勇告诉记者,这批轴流泵的口径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打破了国外泵企在蒸发结晶领域大口径轴流泵的垄断。

化工轴流泵是一种轴向排列叶轮的泵,主要用于输送碱、盐等液体。在业内,大口径、大流量,是工业泵产业技术含金量的体现。大口径轴流泵可以提供更大的流量,也意味着载荷更大,更考验产品的工艺和稳定性。

口径1.6米的化工轴流泵。

解决用户“痛点”, 促成一个创新突破

“装配就是最后一道工序。”尚勇带记者来到装配区,工人熟练地将叶轮和主轴进行配合定位、紧固组装。一会儿功夫,一个口径1.6米的化工轴流泵就呈现在记者面前。2020年,公司自主研发出国内最大口径1.6米的化工轴流泵,后被认定为“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省内首台套产品”。

它与其他口径的化工轴流泵有何不同?“水力效率、流量和运行稳定性。”尚勇解释,该轴流泵的水力效率可达到82%,流量达每小时4万立方米,系统介质流速可以做到每秒2米。

公司推进智能化改造,工人正操作数控激光切割机,进行钢板毛坯的精细切割下料。

这套产品的研发,源于“痛点”的解决。尚勇说,当时接到国内一盐化工节能技改项目,要求大口径、低流速、低转速,可当时国内泵企业生产的化工轴流泵直径达不到,流量转速也达不到。

破解用户“痛点”,公司迅速组建科研团队。“国内首创,没有技术参照,全凭自己摸索。”说到背后的艰辛,产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宇感叹:研发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水力设计开发、密封可靠性及加工工艺保证,光是水力设计开发,就制定了3套水力模型。最终,经过10余次关键核心部件测试和整机实验,仅花了1年时间,就研发成功。“可能看起来觉得实验次数不太多,但很不容易。这还是源于我们在化工轴流泵的研发和生产上已有30余年经验,算是国内最早一批有丰富制泵经验的技术人员。”李宇说。

突破还在继续。今年,公司已开始研发1.7米口径的化工轴流泵,届时可用于全国最大的单体制盐装置。

加大科技创新,市场再突围

一组新鲜出炉的数据已经放在总经理徐明建办公室的案头:一季度,企业工业泵产品签订的订单额已达1.5亿,产量达1200余台套。在主导产品中,蒸发循环泵、盐析及冷析轴流泵在国内细分市场占90%以上份额……

办公室内,另有一组数据引起记者的注意:企业已申请和获取专利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每年公司都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技术研发,未来5年内,公司每年还将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的研发费用。

两组数据之间的逻辑不难理解,公司正是靠着加大科技创新搏击市场。

工人使用立式车床对轴流泵关键零部件进行坡口焊接。

去年,公司投资1200万元实施了数控化工艺升级改造项目,涉及金工车间的数控生产线、板焊车间的自动焊接、激光下料等。该项目投用后,每月提升产能400余台套,年产值可增加1.5亿元。智改数转全方位铺开。今年,公司预计投资780万元用于制造系统提质增效智能化技术改造。“我们的水泵检测中心是目前西部地区检测能力最强的,现在已开始进行智能化改造,改造完成将提升测试准确性、数据传输稳定性,测试效率提升2至3倍,争取年底投用。”徐明建说。

企业还通过细分领域,进一步精准突围市场。

“持续丰富产品类型,比如研发气液混输泵,来解决一些化工液体中含20%—30%气体的输送问题。”尚勇介绍,为快速精准突围,企业还在全国分片区建立市场开拓小组,以便第一时间对接客户的需求。

数据显示,近三年,公司订单量同比增长25%,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目前,在制盐制碱基础化工装置主体市场的基础上,企业还将继续拓展工业废水处理、锂电新能源等市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