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大调研·寻找新质生产力丨订单不断,“泸州造”特种机器人抢占“新赛道”

2024-04-17 20:5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文/图

4月以来,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泸州)生产基地总经理黄晨凯几乎没有在泸州待过。“福建、上海、成都到处飞,订单接连不断。”4月16日,黄晨凯兴奋地说。

这款“泸州造”的特种机器人,自2019年底投产以来,已经成为国内消防灭火、消防侦察、矿山巡检等领域的领军产品。今年,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泸州)生产基地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的目标,抢占产业新赛道。

今年有望迎来出口订单

“各组注意!各组注意!化工厂仓库发生火灾,立即派出侦察机器人进行火情侦察。”“侦察组明白!”在前不久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的一次模拟火场救援现场,4台黑白相间的消防侦察机器人“奔赴”火场,将数十米高的水柱化为“子弹雨”,射在仓库窗口冒出的火舌上,不到几分钟,火就已偃旗息鼓。


特种机器人作业。

离仓库不远处,一个装满大量易燃易爆物品的“模拟”临时厂房燃起熊熊烈火。4台黑黄相间的防爆消防机器人也进入火场灭火。据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器人射程高度可达60米,最远距离80多米,遥控距离可达到1000米,适合应对“人不能近、人不能及、人不能为”的火灾现场。

“这款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是目前基地的主打产品。”指着一款身材小巧的黄色机器人,参与演练的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泸州)生产基地工作人员朱新连一边操作,一边介绍。

朱新连说,这款机器人越障能力强,跨越高度可达22厘米;射水距离远,可以达到85米,在火灾现场能提供远距离灭火,减少消防救援人员的伤亡。


泸州消防特种机器人大队。

生产基地里,多款身怀绝技的特种机器人一一展示,它们能够上天、入地、下海,能够替代人进入危险事故现场,实施消防、矿山、危化、城市综合管廊等多个领域的救援。

“这是我们在西南地区的唯一基地。”黄晨凯介绍,目前基地已具备年产1000台机器人的能力,今年将有望迎来出口订单。“公司每年投入上亿元研发费用,拥有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特种机器人实验室。”黄晨凯说,目前,在特种机器人领域,公司的研发能力、研发投入、产品性能都在全国领先,泸州基地拥有23项发明专利。

抢占酒类行业“新赛道”

“我们将消防系列机器人列入日常演练和备勤工作,如果发生火灾,消防特种机器人还‘临危受命’,代替消防员进入现场灭火,成为灭火救援官兵的得力助手。”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叶兰军介绍,配备了特种机器人作业后,泸州组建了全国第一支消防救援特种机器人大队。目前,“泸州造”消防特种机器人将被装备到全市七个县区消防救援大队。

“今年,我们瞄准了新赛道。我们正在研发酒类巡检机器人。”黄晨凯说,目前以生产消防机器人为主的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泸州)生产基地,下一步将把重心转移到酒类行业。

“机器人产业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等待我们的是巨大的市场。”黄晨凯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应急机器人发展的指导意见。

“根据该意见,到2025年,要研发一批先进应急机器人,大幅提升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黄晨凯认为,这是企业发展的机遇。目前,企业已拥有特种机器人、煤矿智能装备两大产业130余款产品,以及280余项关键技术专利和一个国家级特种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国内市场占有率70%以上。

接下来,企业将依托泸州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的独特地理优势,以泸州为中心,建设西南片区研发中心,研发酒类巡检机器人,并将其投入到酒类市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