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成南高速扩容项目控制性工程主墩索塔封顶

2024-04-17 22:4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俊伶

4月17日,由蜀道集团川高公司主导投资、四川公路院勘察设计、四川路桥参建的成南高速扩容项目建设取得重大新进展。全线最长主跨跨径桥梁、重点控制性工程嘉陵江特大桥首座主墩索塔顺利封顶,标志着大桥建设全面进入主梁施工阶段,为成南高速扩容项目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桥施工现场。(图片由蜀道集团提供)

嘉陵江特大桥横跨南充市高坪区和嘉陵区,全长2309米,是一座半漂浮体系对称双塔双索面混凝土斜拉桥。大桥主塔采用花瓶型索塔造型,共21节段,高116.6米,约40层楼高。

嘉陵江特大桥。(图片由蜀道集团提供)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桥施工过程主要面临“三难”:主塔地质构造复杂、主塔截面造型独特、高空作业支架体系搭设风险高等困难。为推进项目安全顺利进行,项目团队采用钢管咬合桩工法、斜进爬模工艺等创新工艺工法,成功攻克截面独特造型带来的施工精度控制难题。同时,采取优化预埋结构和选材等措施优化用钢量,化解高空作业支架体系搭设难、风险高等难题,推进项目安全顺利进行。

南充至成都高速公路是国家“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六线“沿江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四川省向东开放,融入长江经济带,连通长三角的重要运输大通道。成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施工图批复路线全长240.2公里,建设工期3年。项目主线段起于南充市高坪区东侧既有G42线东观枢纽互通,止于成都绕城高速螺蛳坝枢纽互通,主线全长215.7公里。同步建设成都入城复线段,起于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止于成华区龙潭街道龙港路,全长24.5公里。

成南高速扩容项目于2022年9月全面开工,预计2025年全线建成通车。截至目前,主线路基累计完成58%,路面累计完成14%。该项目是四川省在建高速公路扩容工程规模最大的项目,扩容改造后,将成为首条连接成渝两地的双向八车道通道,进一步激发成渝地区的经济发展活力,提升成渝两地之间的道路通行能力与水平,优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空间结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