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好亲切,就像回自己家一样”,四川省台胞之家试运行收获无数点赞

2024-04-17 23:0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范吴瑕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台湾的风吹到了四川”“在一起才快乐”“相约每周三,一起嗨翻天”……4月16日下午2点,第一次走进四川省台胞之家的在川台胞张逸杰,就被门口温馨的指示牌所吸引,“好亲切,就像回自己家一样。”

一句发自肺腑的话,背后折射出四川主动顺应川台融合发展之势、历时7个月建成全国首家省级实体化“台胞之家”的持续用力。

半个月前,四川省台胞之家揭牌;半个月后,台胞之家迎来了试运行开放日,吸引不少台胞走进“家”,喝杯咖啡、尝尝家乡味的小零食、与一口乡音的台胞朋友们开怀畅聊,轻松舒适的环境让在川台胞们直言“很温暖”。

“特色功能让服务更贴心”

4月16日,开放日第一天,记者与在川台胞一起走进树荫掩映之下的四川省台胞之家,两层楼的空间里打造了数个特色功能区,小而美、新而精。

展览展示区、法律服务站、融情咖啡吧、融情书画社、融情茶社等功能区,以及与四川省图书馆共建的“情融两岸·悦读新空间”各具特色,这些精心打造的公共服务空间,集文化、艺术、休闲于一体,为台胞学习交流、联谊交友提供了新平台。


4月16日,在川台胞在四川省台胞之家参观体验。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法律服务站,其实台胞对大陆的法律政策可能不太熟悉,但在台胞之家可以得到很大帮助,让我们能更好更快地融入大陆的工作和生活。”参观四川省台胞之家后,台胞张逸杰向记者分享道。

“而且,这些精心设置的功能区,十分贴近我们的工作生活,尤其是法律服务站、咖啡吧等特色功能区服务更贴心,让我们在四川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以后大家相聚又多了一个好地方。”台胞廖家兴感到十分暖心。

目前,在川注册台资企业有2700多家,常住台胞超过一万人,川台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经贸合作日益密切,文化交流日益活跃。为了让更多台胞感受到台胞之家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四川省台联旨在通过有形化的阵地、人性化的服务、特色化的品牌活动,为台胞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这里就像是自己家一样”

来自台湾台南的“90后”创业女孩陈韵如,在成都拥有一家风味地道的台式奶茶店。带着家乡的味道,陈韵如成了台胞之家融情咖啡吧的一位志愿者,“从早上9点多一直忙到下午,一天做了五六十杯咖啡,但没感觉到疲倦,因为我在这里见到了自己的‘家人’。”

陈韵如的话语间满是开心和感慨。在她看来:“台胞之家最打动人的地方在于‘是一个家’,能和许多在川台胞聚在一起交流沟通、做志愿者很荣幸。”


4月16日,在川台胞在特色功能区体验茶文化、闲叙家常。

以共建共享方式招募台胞志愿者入驻功能区,是四川省台胞之家的一大特色。

开放日当天,四川省台胞之家还招募了多位从事生活服务、文化艺术类的台胞志愿者入驻相应功能区,为前来参观体验的台胞提供法律咨询、金融服务和茶文化体验、书画教学、太极操、台湾芳香疗法、两岸文创艺术品鉴等特色体验。

不一样的体验,让越来越多台胞在四川省台胞之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归属感,正如台胞廖家兴所说:“这里就像是自己家一样,会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大家会彼此问候、会关心各自的现状,是真正的一家人。”

除此之外,四川还将充分发挥好这一新工作载体的作用,不断提高沟通联谊服务团结水平,全面拓展、深化、提升台联工作质效。据了解,四川省台胞之家在试运行期间,还将常态化开展特色沙龙、国学研习、政策解读等各类活动,每周三为开放日,台胞无需预约,携带有效证件登记即可参观体验。


4月16日,在川台胞在四川省台胞之家合影留念。

(四川省台联供图,视频由范吴瑕拍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