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问政四川丨四姑娘山4月底户外运动解封?我们帮你问清楚啦

2024-04-17 23:5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郑志浩

近期,社交媒体上流传“四姑娘山4月25日左右户外运动解封”的消息。在抖音、小红书等网络平台,多名自称登山向导的用户密集发布四姑娘山登峰穿戴攻略、线路安排、服务预订等信息,招募登山爱好者。

此前,从2月25日起,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停止开展一切户外活动(包含登山、露营、攀冰、攀岩、徒步穿越等所有户外项目),据了解,这也是今年四姑娘山景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后的首次“休整”。

作为国内最知名的登山目的地之一,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的四姑娘山,长期以来吸引着户外爱好者的注意力。上述解封传言是否有依据?四姑娘山是否已有确定的开放档期?记者就此进行了追访。

热度

尚未官宣解封日期,登峰商业服务已开启预约

截至4月18日晚19时,四姑娘山景区官网并未发布恢复开放时间的信息。但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多位自称登山向导的用户发布预测,声称“4月底解封大概率没问题”“有望在4月20日到5月1日解封”,还有商业登山服务机构表示已经开放4月25日之后登峰服务的客户预约名额。

记者联系了其中一家机构,对方可提供“1对1”“1对2”(即协作向导与登山客户的比例)等不同等级的4月20日以后的登山服务,同时对方也补充说明官方解封时间未最终确定,若因四姑娘山户外运动尚未解封,未成行可退款。

记者与商业登山服务机构的对话

“啥时候解封啊,想买机票又不敢买”“还有位置吗?”“过去要准备些什么?”这些商业登山服务机构的招募信息下方,评论区也留下了不少登山爱好者的密集的响应,询问可预约的登峰档期、登山装备要求以及线路安排等。这些用户最核心的关注点还是在于具体的解封日期以及所在团队能否成行。

“整个户外行业都对四姑娘山比较热情,尤其是开展登峰服务的,都在翘首以盼,等待四姑娘山解封。”登山爱好者、兼职向导邓小松介绍,四姑娘山靠近成都这一大城市,自身攀登难度相对较低,加上登山线路开发时间较早,配套服务比较完善,在登山界有“年轻人的第一座雪山”之称。

主研方向为户外运动理论与实践的四川旅游学院运动与休闲学院讲师张伏友介绍,四姑娘山的山峰资源丰富,其中大峰(海拔5025米)、二峰(海拔5276米)是众多国内登山者的高海拔入门山峰。并且,国内其他高海拔雪山景观的接近性都没有四姑娘山便利,成都到达四姑娘山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此外,四姑娘山在国内率先成立众多登山户外公司,是国内原住居民高山向导从业人员最多的区域,对景区有较强的专业人力资源支持,由此吸引了国内乃至国外的登山爱好者和观光游客。

受访者邓小松拍摄

“颜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四姑娘山的吸引力。从户外运动爱好者角度来看,近期正是登山出片比较美的时候,户外爱好者对四姑娘山户外运动解封非常期待,这种心态是可以理解的。”张伏友表示。

回应

根据植被恢复情况确定解封日期

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期盼有没有可能成真呢?记者致电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进行询问。“目前我们注意到了网上有流传的说法,本身还在研究,现在也没有明确的解封时间安排,我们也提醒广大网友通过官方渠道获取开放时间。”该工作人员补充说,欢迎关心四姑娘山解封时间的登山爱好者随时通过官方电话来咨询权威信息。

对四姑娘山满足何种条件才会解封这一问题,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要看护林保育工作中的植被恢复情况。“植被恢复情况很大程度上看天气,之前清明节假期还在下雪,天气不佳不利于植被恢复。草籽的长势也要看天气情况,估计还要再等一段时间。

受访者邓小松拍摄

张伏友同时也介绍了当前四姑娘山生态保护面临的压力:高海拔地区生态脆弱,景区人员承载量有限,此前登山爱好者、游客在四姑娘山大峰、二峰等进山区域的活动已经造成高山草甸成片消失,草甸生态恢复是当前的一大重要任务。

“四姑娘山4月25日左右解封”的消息来源在哪里?记者浏览梳理了上述的内容发布者的网帖记录,发现有人指出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参与承办的2024第五届四姑娘山云间花径越野跑赛事在4月27日举办,由此倒推四姑娘山将在赛前对户外运动解封。

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主任杨伟太也对上述解封消息进行了回应。“有网友提到的越野跑赛事,和我们的政策其实是不冲突的。”杨伟太解释,四姑娘山云间花径越野跑赛事是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海子沟的一场小型活动,和普通观光游客能到达的范围一致,不会深入到四姑娘山大本营乃至四姑娘山大峰、二峰这些护林保育保护地带。目前,普通观光游客在四姑娘山外围常规景点海子沟、双桥沟等地开展观光,以及开展景区内的长坪沟轻徒步等都不受影响。

杨伟太介绍:“考虑到目前登山等户外运动的组织整体还不够规范,四姑娘山具体的户外运动解封还没有明确时间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