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海峡两岸嫘祖蚕桑丝绸文化交流会举行,两岸专家学者齐聚盐亭共话情谊

2024-04-18 00:1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田珊 绵阳观察 郭超英

4月17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主办的2024海峡两岸嫘祖蚕桑丝绸文化交流会在盐亭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齐聚盐亭共话情谊,共商发展,积极研讨共促嫘祖蚕桑丝绸文化传承和弘扬。


活动现场。郭超英 摄

丝绸在中华民族历史的长河里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盐亭作为传说中的蚕桑文化和丝绸文明的发明创造者——嫘祖的出生和归葬之地,素有“华夏母亲之都、世界丝绸之源”的美誉。据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嫘祖文化作为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炎黄子孙和衷共济、强盛中华的情感纽带和精神动力。

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海峡两岸嫘祖蚕桑丝绸文化交流会是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的子活动之一,其主要目的在于汇聚两岸专家学者的思想和智慧,把嫘祖的传承、丝绸文化的弘扬提升到更加科学、更加系统的文化层面。

桑蚕丝绸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呈现。蚕桑丝绸产业涉及种植养殖、加工制造、商贸流通、文化创意等各领域,聚集了大量中小微企业、农户、商户、合作社等经济组织,是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典型。

据盐亭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蚕桑丝绸文化对于盐亭的经济发展有巨大的带动作用,对乡村振兴有巨大的带动效应。未来,盐亭县将利用好蚕桑丝绸文化这一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