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与追问 梁平《一蓑烟雨》新书分享会22日举行

2024-04-18 14:5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4月22日,第29个世界读书日前一天。风雨有晴,诗意走马江山——梁平《一蓑烟雨》新书分享会将在阿来书房举行。届时,作家阿来,诗人娜夜,四川大学教授周维东、向以鲜,西华大学教授王学东等嘉宾将与梁平进行对谈,与读者们一起梁平诗歌的魅力。

2024年3月,梁平新诗集《一蓑烟雨》由四川文艺出版社正式推出。这部诗集收录了梁平近年来的百余首现代诗歌,其中包括《水经新注:嘉陵江》和《蜀道辞》两个小长诗。《一蓑烟雨》既有对历史深邃的思考与追问,也有对当代风雨人生的感悟。

梁平是重庆人,后又去成都工作生活。对重庆和成都的深刻感受,让他写下了很多关于两地的诗作。《一蓑烟雨》的编选,以嘉陵江和蜀道为发端和收尾,就有着关于重庆和成都二重奏的深刻意味。同时,从书名来看,梁平十数余部诗集的取名和《一蓑烟雨》形成鲜明对比,《一蓑烟雨》温柔、自在的态度,更多是作者自身对身边的人和物事、人世间我们的家的指认,以及胎记与血脉的追寻。正如作者所说,“这个线条渐渐丰满,渐渐长成有血肉、有呼吸的根,根须无边界延伸至我蹚过的时间之河,以及还未抵达的未来之境。”

梁平拒绝过度的修辞手段和滥觞的抒情方法,而是通过对日常生活的细致观察和深入思考,提炼出生活的真谛和人生的智慧。他的诗不仅是对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是对人性、情感和生活的深刻反思。

本次分享会将于4月22日14:00-16:00在阿来书房举行,诗人熊焱担任学术主持,届时,阿来、娜夜、周维东、向以鲜、王学东等作家、诗人、评论家将与梁平展开对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