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陕交界第一关叫七盘关还是棋盘关?

2018-12-05 08:41: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在广元市朝天区转斗乡和陕西省宁强县汉源镇黄坝驿交界处,有座古关叫七盘关。

作为川陕交界的第一关,七盘关自古被历代兵家视为必争之地。然而,在当地,七盘关一度被称为棋盘关,甚至有些地图上也曾将此地标注为棋盘关。

到底是七盘关还是棋盘关?史料记载,此关建于汉代,是金牛古道上由秦入蜀的重要关隘。建关时,为扼守进出川要道,设计者将关址选在宁强黄坝驿西的大巴山鸡头岭。但由于山高风疾,尤其是隆冬之时,山巅冰雪封冻,寒风煞人,守关者难以为继。为此,后来当地人将关址由鸡头岭迁到七盘岭。到了唐朝贞观末年,又被迁到七盘岭下山嘴部。因过关的道路需要盘旋七次,故此关被当地人称为七盘关。

上世纪30年代,因要修建川陕公路,施工人员从山口凿路而过。

上世纪90年代,修建108国道公路过程中,当地有关部门在制作路标时,误将七盘关写成读音相似的棋盘关。从此,地图上就有了棋盘关、棋盘关隧道及棋盘关收费站等名称。

当地文史人士介绍,此地连几丈宽的平地都没有,因此棋盘关一说名不副实。此外,历史文献也证明:七盘关才是此关的真正名称。

2014年,在各方的努力下,经省交通运输厅批准,棋盘关被改成七盘关。历史文献上常见的地域名七盘关正式回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