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舞蹈新作比赛决赛进行时 趁青春去舞动

2019-07-17 23:5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7月17日下午,乐山大剧院的舞台与昨日的热闹显出了截然不同的情景。偌大的舞台上,一束或两束光静静照射着舞台上的身影,随着他们起伏的舞姿而变化。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的四川舞蹈新作比赛决赛在这里进行第三场(单双三舞蹈作品专场)、第四场(单双三+群舞作品)的比拼。来自9个文艺单位、艺术院校的18个单双三舞蹈作品和4个群舞作品精彩亮相,迎来观众阵阵掌声。

(后台花絮:紧张备战)

有别于群舞的热闹与丰富,单双三的舞蹈作品在与观众的交流过程中往往更难达到情感的共鸣,这不仅对编导在作品选材、结构处理上的要求更高,也需要演员在肢体语言和表情表演上达到更高的标准。“现当代我们的舞蹈作品面临的是更多的年轻观众,我们的作品如何能够用更适合他们的题材去体现,去打动?特别是对单双三的作品来说,这样的要求和标准只会更高。”作为点评嘉宾,李炜教授坦言对单双三舞蹈作品的要求只会更高。当天呈现的舞蹈作品也用实力说话,从年轻的舞蹈演员到年轻的编导,将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的“新”字,体现得淋漓尽致。

属于青春的舞蹈 舞出自我与思考

“作为四川省歌舞剧院的青年舞蹈演员,我们也一直在思考怎样用一种更新的形式打动青年观众的心,让他们能够从我们的作品中感受到我们希望传递的精神和信仰。”吴蝶在新作比赛后台说出这句话,伴随汗水的还有她提到作品时瞬间点亮的眼神。作为双人舞《风声·密语》的主角之一,她刚刚和同伴苏俊晖一起结束了这个高质量作品的展示。以电影《风声》为原型,在编导梁群的创意编排下,两位青年舞蹈演员运用了国标舞、古典舞的动作元素,将原剧中最富有戏剧张力的一幕通过双人舞的方式展现了出来,“顾小梦与老鬼同志相认,小梦决定牺牲自己送出情报……这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我们今天看来是无法想象的,也是我觉得我们青年人正在缺失的,我希望通过我们的作品能够将这种信仰重新传递给他们”同为节目编导与主演之一的苏俊晖这样介绍节目创作的初衷。正如他们期待的,新颖的舞蹈编排形式、精彩技艺展示以及节目中想要传递的浓烈情感也深深的打动了观众和评委,对他们报以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风声·密语》

与专业院团较为成熟的青年舞蹈家不同,艺术院校的舞蹈“新丁”们也用她们的节目带来另一种思想冲撞。来自四川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大二编导专业的岳芸通过独舞作品《独白》带给观众和评委后现代主义的思考和展示。“整个作品中我个人觉得情感表达的最高点不是技巧的体现,而是一些自己生活化的动作。”岳芸希望通过自己的舞蹈作品表达更多青年人“活出自我”的想法。

《独白》

属于群众的舞蹈 舞出快乐与欢笑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为了让广大市民与游客也能近距离欣赏到高规格的舞蹈艺术,让艺术回归民间,服务大众。2019年四川舞蹈新作比赛的系列活动之“舞蹈快闪”活动,于17日上午,分别在乐山大佛景区正门、肖公嘴码头、高铁出站口热闹上演,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市民驻足观看,并用手机拍下视频。

参与本次快闪活动的舞蹈作品来自决赛第二场作品《乐悠悠》,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舞者们通过“帽翅功”的舞蹈技巧,将一群老人悠哉乐哉幸福生活的状态表现得惟妙惟肖,不断收获掌声和尖叫。在群众和游客的热情要求下,演员们临时决定加演一个“彩蛋”,当《带你去旅行》的音乐现场响起,演员们却用古典舞的动作配合时,巨大的“反差萌”让现场观众再次举起了自己手中的相机。

舞动不停、精彩继续,在18日的两场决赛中还将有22个群舞作品进行集中亮相,它们又会给观众和评委带来怎样的惊喜?敬请期待。(文:张雨瑄,图片来源: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