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舞蹈新作比赛系列活动 大师课堂开讲有“货”

2019-07-18 21:1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消息)7月16日—19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的四川舞蹈新作比赛决赛在乐山举行,来自全省各文艺单位、艺术院校和企业院团的66个精品舞蹈作品在3天比赛中陆续亮相,带给乐山市市民和慕名前来观看的舞蹈粉丝们一场视觉的盛宴。

同时,为了让本次参赛团队编导及舞蹈演员、乐山群众性舞蹈爱好者、乐山舞蹈培训机构优秀教师能够进一步提升舞蹈创作水平,主办方分别于7月17日上午特邀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蹈系教研室主任、国家一级演员余晓雪进行了名为《我在感受你的爱—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表演原动力》讲座;7月18日上午特邀东方歌舞团国家一级编导刘江进行了名为《舞蹈生态文化在创作中的重要性》的讲座。在两场讲座中,两位知名舞蹈专家深入浅出的带来了大量“干货”,不仅在现场收获了热情的掌声,更让在场接受培训的专兼职舞蹈创作者们,得到了多角度的学习和交流。

于晓雪老师12岁就开启了自己的舞蹈生涯,他用这期间一个又一个的人生故事,将自己的讲座主题“我在感受你的爱”展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老师自己对于舞蹈的热爱,还是他在采访中遇到的一位位民间舞蹈老艺人,无一不展示出能够让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持续传承下去的原动力就是“对舞蹈的爱”,真正做到了“内化于心”。

而刘江老师在自己《舞蹈生态文化在创作中的重要性》的讲座上,带给舞蹈创作者们更多的是“外化于行”的经验分享:如何做到在保留民族舞蹈原生态的情况下进行创新创作?如何在采风过程中挖掘到保留文化内涵的传承元素?在谈到舞蹈作品“三性”的时候,刘江老师直接从本届舞蹈新作比赛参赛作品的选材、结构、编舞等方向与大家做了分析分享,在与现场从业者们进行交流的时候,老师更是即兴展示了一段舞蹈,迎来现场阵阵掌声。

乐山师范学院教科学院舞蹈教师、乐山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罗茜倩在听完两场讲座后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舞蹈编导这样两场高水平的专业讲座让自己受益匪浅。两位老师传递给她的除了作为舞蹈工作者对于舞蹈的热爱,还有那份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让自己更坚定了舞蹈创作的道路,也激发了自己对舞蹈创作更深的激情。

“作为主办方的工作人员,我感谢两位专家带来的精彩讲座,让到场的舞蹈工作者们受益良多,达到了我们开展大师课堂的目的和初衷。作为在讲座中认真聆听的受益者,我一定会找机会将这两堂精彩讲座的内容分享给那些因为场地限制没能来现场的年轻舞蹈工作者和舞蹈学员,鼓励他们把这条舞蹈之路坚定的走下去,只有不忘初心,保持对舞蹈的热爱,才能实现舞蹈梦想。”乐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党总支书记邓筠在大师讲堂结束后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文:张雨瑄,图片来源: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