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见初心 2019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举行闭幕式晚会

2019-07-20 16:09: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7月19日晚上7点30分,《舞见初心·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闭幕式晚会》在大佛剧院如期举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窦维平、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旭东等相关领导出席本次闭幕式晚会,并登台为获奖作品颁奖。窦维平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舞蹈比赛是一次富有特色的比赛、一次高水平的比赛、一次成功的比赛。这对进一步加强四川舞蹈艺术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四川舞蹈艺术的核心竞争力,助推文旅融合,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3天的激烈角逐中,66个代表四川省近年来舞蹈创作较高水品的舞蹈作品在乐山大佛剧院轮番亮相,争夺本届舞蹈新作比赛的各项大奖。在公证员和纪检人员现场监督之下,根据评委打分,最终得出评委评选结果,《最后一颗子弹》、《父亲山》分获群舞组表演、创作一等奖;《梦中的额吉》、《匠.三星堆之光》分获单双三组表演、创作一等奖;优秀音乐奖被《父亲山》斩获,优秀服装设计颁给了群舞《莲舞.禅心》。

纵观本次为期三天的决赛,新作比赛承办方四川省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车晓夏老师表示本次比赛真正做到了闭幕式晚会的主题“舞见初心”,不仅有初心,更有初“新”。“本届比赛在赛程环节上增设了专家点评的环节。这个环节的增加把普通观众和舞蹈作品之间的距离拉近了,通过专家们的精彩点评,观众对舞蹈作品更容易产生情感共鸣,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

除了赛程的创新,本届比赛也涌现了一批让远道而来的评委老师眼前一亮的好苗子。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姜铁红老师对《梦中的额吉》小主演印象深刻:“舞台候场的时候,很多演员都在坐着休息,我看见这孩子一直在练习。好家伙,上舞台一跳,非常感染我。我认为让这些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的方法就是多参加这些高规格的比赛,多几次大的比赛平台,他们的进步会非常快。”

不少民族民间舞的创新也让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蹈系教研室主任、国家一级演员余晓雪老师赞不绝口:“这次一些民族民间舞的编导们不仅仅将作品停留在民族文化的记录上,还在创意上升华了。服装音乐几乎和创意融为一体,给观众带来壮丽的视觉体验。《匠.三星堆之光》这个单双三的作品就是一个典型,通过意识流的手法将古老文化与现代思维进行了碰撞,非常棒。”

车晓夏老师同样也在这些新的创作人身上看到了四川舞蹈的明天:“这次最让我们惊喜的是很多参赛作品的编导都是新人,甚至有一些还是在校学生,也许他们的作品略显稚嫩,但是却融入了他们自己有个性的创作思维,仍然让我们看到了新生的力量。而那些已有成就的编导们也通过自己的作品,想观众传递着自己对舞蹈的坚持和热爱。他们仍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创作出思想性与艺术性并存的好作品,这是舞蹈创作的追求也是我们四川舞蹈人的内心责仼。这些新人新作的出现也是本届比赛作为承办方我们想要达到的目的。正因为有了他们不倦怠的前行和执着的追求,四川舞蹈的明天一定会繁花盛开,姹紫嫣红。”

本次《舞见初心·四川省舞蹈新作比赛闭幕式晚会》的精彩内容将于7月20日晚8点,通过本届比赛专题页面(https://topic.scol.com.cn/2019/19wdxzbs/)和四川在线“一直播”、“映客”官方账号进行视频推送,敬请期待。(文/图:张雨瑄)

    编辑推荐